您的位置:首页 > 南溪频道 > 综合治理 >
南溪区:多方资源“赋能” 开拓社区治理新路径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03-20 14:23:50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为推进基层治理工作走实走细,南溪区整合多方资源,成立城市基层治理支持中心,全面推行社区“慈善基金”,搭建“南事通”网格治理信息化平台和小程序,努力开拓社区治理新路径。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依托社工总站成立基层治理支持中心,孵化和培育社会组织、社工人才、志愿者,统一出台城市基层治理管理、服务等相关政策,规划设计基层治理服务项目,用专业知识对基层治理破解难题提供智力支持。

  

  二是整合多方资源。依托社区阵地、盘活利用低效的国有资产,采取“公益+低偿”的模式,激活社区经济促发展。全面推行在南溪区慈善总会下建立社区“慈善基金”,设立专账,依托社区慈善基金凝聚社会资源和社会力量,增加社区自身造血功能,反哺社区治理和社区居民服务。

  

  三是数字赋能治理。搭建“南事通”网格治理信息化平台和小程序,收集汇总多部门基础数据,通过自动清洗、筛选、匹配数据库功能,实现现有各类表格数据导入系统后智能化整理,将基层干部从海量报表中解脱出来,按照先易后难、统一归口的原则,采用跳转链接的方式优化基层APP,围绕政务服务、便民服务、个性服务三大事项,形成政务服务事项,汇集便民服务信息,发布社区各类活动,回应群众需求,共享治理成果。

  

  (宜宾市南溪区委政法委)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