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南溪频道 > 政法动态 >
南溪区法院专题传达学习区委三届四次全会精神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06-29 14:37:16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6月28日,南溪区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区委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党组书记、院长黎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全体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20220629143457.png


  会议指出,全会通过的《关于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建设“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决定》是区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宜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坚定贯彻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政治自觉,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是持续推进区第三次党代会战略部署、实现南溪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目标明确、内容具体。


  黎平强调,全院干警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区委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宜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南溪区县级领导干部和乡科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精神结合起来,利用法治思维、法治观念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结合点,主动把法院工作融入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实心干事、科学作为,努力为南溪高质量建设“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要服务“聚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好维护市场秩序“裁判员”同时,积极做好经济发展“服务者”。依法妥善高效化解涉企纠纷,聚焦特色产业,精准对接营商环境需求,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全方位保障创新驱动发展。防范化解金融、物流、信息等服务业风险,加大对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酿酒专用粮等现代农业司法保护力度,加强长江上游环境资源保护协作,为南溪环境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司法保障。


  二要服务“营城”,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将诉源治理、多元解纷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优化法庭布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传承和发展“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化解矛盾前沿阵地作用。延伸司法服务触角,深入开展“一村一政法干警”服务行动,积极开展民意收集、矛盾化解、法治宣传等活动,切实解决基层热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构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贡献法院智慧。


  三要服务“引人”,强化民生权益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民生权益司法保障,构建更加科学高效的诉讼服务体系,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以更优水平回应群众司法需求。着力破解执行难题,加大执行力度、提高执行效率,努力让“纸上权益”变为“真金白银”,服务构建社会诚信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宜宾市南溪区人民法院)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