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南溪频道 > 他山之石 >
宜宾市召开争创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冲刺工作培训会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11-17 09:19:01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11月16日,宜宾市召开争创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冲刺工作培训会。培训会集中一天进行,分上午和下午两个阶段进行。上午第一阶段的会议在市委党校举行,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林主持,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市创建指挥部副指挥长黄金盛,省司法厅法治调研处处长严军及高校法治政府研究院专家教授出席会议。各县(区)分管副县(区)长,依法治县(区)办主任及经办人员,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各工作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具体经办人共计150人参加会议。


20231117091607.jpg

  

  会上,严军及高校法治政府研究院专家教授分别就如何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中存在的问题、涉及重点指标内容进行了讲解和指导。黄金盛就如何做好示范创建工作提了具体工作要求。


20231117091615.jpg

  

  黄金盛指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是当前法治中国建设领域最高荣誉,是反映一个地方依法行政能力水平、营商环境水平、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金字招牌”。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示范创建工作作为检验干部能力和担当的“试金石”,拿出非常之举、非常之策、使出非常之力,以决战决胜、冲刺冲锋的姿态,确保首创必成。

  

  黄金盛要求,示范创建工作已经进入了冲刺的紧要关头,全市上下必须迅速进入状态,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全力确保示范创建全面过硬。要强化申报比指标,对照每一项指标要求,开展大摸排、大整改、大提升,达标指标要“持续优化”,问题指标要“见底清零”。要强化面上展形象,要全面树立优质高效、共治共享、和谐稳定的社会形象,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成果看得到、感受得到。要强化内涵提质量,在依法行政上、科学民主决策、公正文明执法、权力监督上提质量,以创促建。要强化特色加砝码,做优宜宾三江中心法务区提能升级建设和上游生态领域绿色法治建设,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提供法治保障。要强化创建聚合力,紧紧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整体联动,合力推进创建工作,认真解决群众诉求,努力提升示范创建的知晓度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黄金盛强调,各县(区)、各部门切实夯实示范创建主体责任,坚持“一把手”负责制,对本单位的创建任务、难点问题、薄弱环节、应对举措做到心中有数、落实到位。市创建办要牵头抓总,严格考核督查,对影响整体测评结果的单位,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20231117091625.jpg

  

  下午第二阶段会议在市司法局召开,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区)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具体经办人员共计6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市司法局局长杨国庆主持。

  

  会上,省司法厅法治调研处处长严军、高校法治政府研究院专家教授与经办人员开展了互动交流,针对100项三级指标内容对参会人员开展“一对一”辅导,重点解读了示范创建的指标要求,进一步明确了不同类型指标的填报材料要求,帮助与会人员深化对示范创建工作的理解,为下一步有针对性地提高示范创建工作质效奠定基础。整个下午的培训会场气氛热烈、大家争先发言,与会同志一致认为,专家教授的讲解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更有填报精度,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提供了很好的指导和帮助。大家表示,将以此次集中培训为契机,自觉加强对示范创建工作的学习和钻研,一刻不懈怠、一刻不停顿、一刻不放松地快速推进,确保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宜宾市司法局)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