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南溪频道 > 三大建设 >
南溪法院:三次座谈终得成果 206万货款当场履行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4-01-29 10:21:10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基本案情

  

  被告南溪某鞋业公司因生产经营需要,向原告福建某公司、江苏某公司购买了加工鞋底所需原材料,但只支付了部分货款,尚欠货款共计206万元。原告经多次催讨货款无果,遂起诉至南溪区法院,并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冻结了被告公司及股东银行账户,要求欠付货款到账后,才为被告申请解除保全措施。

  

  第一次座谈 协商调解争取“突破口”

  

  接到该案后,承办法官郎桔经过认真分析研判,认为该案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具备调解基础。且考虑到原、被告均系民营企业,存在长期合作关系,年终将至,双方都急需资金用于扩大生产、支付工人工资等,不及时支付货款和解除保全措施将给原、被告的生产发展造成极大的不良影响。为尽快解决双方难题,快速化解此次纠纷,郎桔法官及时与原、被告联系,询问其是否具有调解意愿,双方一致表示希望法院进行调解。

  

  “是他们拖欠货款在先,除非他们把拖欠的货款付了,否则我们绝对不会解除保全的。”“我们现在生产经营也不容易,没钱支付货款,只有他们先解除财产保全,我们才考虑按合同支付剩余货款。”调解现场,双方你一言我一语,各执一词、争执不下。基于双方强硬态度,郎桔法官只好结束本次座谈,下来思考寻找新的“突破口”。


20240129101814.jpg

  

  第二次座谈 合作不易打出“感情牌”

  

  “你们几个公司都合作那么久了,没必要为了这一次的货款问题伤了多年的感情。以和为贵、诚信经营,企业才能长长久久、生意兴隆啊!”郎桔耐心地劝解着双方。

  

  “我们也不想啊,大家平时一直都合作得挺愉快的,只是他们不支付货款,我们就没钱支付工人工资,我们公司的运营也会出现困难的。”

  

  “说实话,我知道大家都不容易,这也快过年了,大家都想过个好年。找到一个好的合作伙伴不容易,大家以后还是朋友。你们把保全解除了,我们就想办法把剩余的货款支付了。”

  

  经过郎桔组织的二次座谈,原被告双方的态度都有缓和,只是针对什么时候解除保全和如何还款问题还有争议。为了达到让双方都满意的效果,结束本次座谈后,郎桔又回去思考新的解决方案。


20240129101823.jpg

  

  第三次座谈 多方求助寻求“最优解”

  

  为了寻找更好的解决方案,郎桔翻阅了多个类似案例进行参考,也向院内工作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的其他法官寻求建议帮助,努力思考寻找最好的解决方案,力争达到让双方都满意的效果。

  

  在第三场座谈中,郎桔再次对原被告双方进行耐心细致的释法明理,并提出多种调解方案,让原被告双方进行选择。最终,通过多番努力,双方终于达成了调解协议。考虑到原告是外地企业、路途遥远,为有效减轻其诉累,在郎桔的不懈努力和争取下,被告当场将206万元货款全部履行,解决了困扰双方企业的难题与困境。双方均对处理结果表示十分满意,纷纷感谢法院对该案和解所做的大量工作与努力。

  

  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是企业繁荣发展的基本保障。下一步,南溪区法院将在助企纾困、提质增效上持续发力,继续立足审判职能,紧紧围绕企业需求,坚持服务大局、能动司法,主动走访调研企业,回应企业司法需求,以优质法治服务、强力法治保障促进辖区企业健康高效发展。

  

  (宜宾市南溪区人民法院 陈志)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