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南溪频道 > 三大建设 >
南溪法院:被执行人太嚣张 司法拘留没商量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11-17 09:15:22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关于宜宾某小贷公司与四川某公司、张某、李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因四川某公司、张某、李某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2023年5月,宜宾某小贷公司向南溪区法院书面申请强制执行,申请金额约400万元。


20231117091303.jpg

  

  立案执行后,经法院线上、线下财产调查,除发现张某银行账户上有少数存款和已查封房产外,未发现四川某公司和李某有其他可供执行财产。张某、李某收到法院送达的《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执行文书后,既不履行还款义务,也不配合申报财产。而当执行法官到张某被查封房屋所在地调查核实时发现,该套房屋的产权证书登记位置与房屋实际所在位置不符,不能明确该查封房屋具体位置。法院遂传唤张某协助调查,张某到场后十分骄傲地说:“我不清楚房屋具体位置,我当年发达时名下100多套房屋,我怎么能每一套都指出来,我不晓得具体位置,你们法院查封的就自己找,我现在也没钱。”

  

  鉴于张某拒不配合法院执行,执行法官决定依法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面对司法惩戒措施和执行法官的释法明理,张某仍毫无悔意,反倒声称“我了解你们法院的拘留,我有脑瘤、癫痫、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一身都是病,不信你们法院敢拘留我”。经指定医院检查,结果显示张某确实患有疾病,但远没有其自述的那么严重。而张某自认为只要有一点疾病,法院就无法拘留自己,态度更加嚣张起来,直接对正在查看检测报告的法官叫嚣“你们今天不把我关进去,我就不走了”。其还对申请执行人的代理人说“我更不会还你们钱,你们有办法就继续执行”,态度十分嚣张恶劣。之后,经与相关检查医生联系核实,确定张某的体检情况符合拘留要求。最终于当晚23时左右,成功将张某送进了拘留所。

  

  法官寄语:本案是一起典型的被执行人因拒不配合执行而被采取司法惩戒措施的案件。被执行人张某在执行过程中,不但不主动配合,反而试图通过各种手段进行阻挠、恐吓、威胁,意图逃避自身还款义务。在此,敦促那些企图对抗、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应当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积极配合法院执行,不要心存侥幸,企图蒙混过关。

  

  (宜宾市南溪区人民法院 周燕)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