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南溪频道 > 三大建设 >
南溪区:坚持“近邻党建” 打造温情“熟人小区”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08-29 10:06:58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上善明珠小区位于南溪区正信路2段57号,共有8栋商住楼,常住人口1055户3500人。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构建政法牵头、部门参与、街道主导、社区协同、小区落地的工作格局,坚持党建引领,加强阵地、制度、经费保障,推进小区自治,防范风险,开展精细服务。


20230829100435.jpg

  

  党建引领,凝聚共治合力。一是建强队伍。建强党组织。推选有一定影响力的离退休党员、业委会成员、物业公司党员组建小区支委会,推动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双向培养、双向进入,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驻点指导,形成“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的三方联动格局。成立楼栋党小组8个,推选党员中心户24人,有效延伸治理触角,确保党组织力量沉到根、落到底。选好议事会。按照自荐—业主推—支部审-大会选的方式,吸纳小区党支部委员、业委会委员、物业公司负责人、楼栋党小组长、业主代表等36人组建小区议事会,搭建群众共商共议自治平台。用好监督员。公开选举群众公认度高、热心小区公益服务的机关单位在职党员、“两代表一委员”3人组建小区监委会,明确监督员职能职责,推动小区事务监督常态化、制度化。二是建立机制。推动形成“四级联动”“多元共治”两大工作机制。“四级联动”机制:分解试点任务,明确区、街道、社区、小区责任,召开联席会议,构建四级联动制度体系。“多元共治”机制:部门联动,凝聚驻区单位、居民骨干、社会组织、服务商家等各方力量在小区治理中发声、发力,推动人、财、物向小区下沉。三是夯实阵地。按照“有人有场地”“一小区一支部”的阵地建设工作思路,标准化、规范化建立小区党支部,统筹35万元资金打造小区党群驿站——“邻里荟”,设置小区学堂、儿童乐园、康养健身区,提供学习交流、娱乐休闲场所,成为居民小区内的共享客厅。构建起小区党支部领导下,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网格长、楼栋长等共同参与、积极协同、共建共治共享的居民小区治理体系。


20230829100444.jpg

  

  “三治”融合,优化治理方式。一是居民议事强自治。听居民说事。开设“长者工作室”“书记下午茶”“心愿墙”等民意收集载体,采取每周面对面+时时线上“超链接”的方式,及时收集居民诉求,分类建立邻里纠纷、小区环境整治、基础设施维修等红、绿、黄三色问题台账。邀居民议事。推进党支部提议、议事会商议、业主大会决议“三议”工作法,制定议事会、业主大会议事规则,明确决议事项范围,建立决议事项业委会、物业公司限时办结销账制度,确保小事不出小区、大事协商办。目前,已协调解决乱停乱放、娱乐设施缺失、地下车库渗水等问题40余件。二是完善制度重法治。严格落实业委会、物业公司财务和事务“两公开”制度,按照议事会季度评、业主大会年度评“两评”原则,建立业委会、物业公司满意度台账,倒逼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履职尽责,促进决议事项落地落实。随着试点工作推进,物业费收缴比例从原来的30%提升到95%,小区居民满意度达到99%。健立并落实矛盾纠纷、公共安全等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制度,由司法局退休干部潘仁君牵头建成“潘大姐”调解室,调解小区纠纷,并联合小区警务室等,开展法治宣传,引导居民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组织发动和引导小区居民、驻区单位,共同谋划小区管理,制定居民自治公约、小区管理办法,破除陈规陋习、弘扬公序良俗,培养居民的法治思维和规范意识。三是红色基因强德治。充分利用小区党支部“接地气”的优势,组建学习小组、道德评议会等,利用夜间、周末等不定期组织党员学习讨论。开展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小区“道德榜样”“五好家庭”“优良家风”评选,以善行启发善行,以贤德引领善行,凝聚小区居民的家园意识,营造出见贤思齐、见德思齐的良好风尚。


20230829100454.jpg

  

  服务精准,提升治理效能。一是“微孝基金”助帮扶。社区联动26户爱心商家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成立“社区微孝基金”,截止目前,募集资金16100元。利用“微孝基金”资金,支持社区基层治理,调动小区党员+商家+居民的自治力量,发布小区公益微创投项目,实施联动服务,开展邻里共享的微项目,打造单元楼栋文化,开展帮扶辖区困难群众、环境宣传等活动12次,调动参与500多人次,营造“乐邻里 爱家园”的美好生活氛围。二是精准服务暖民心。通过“街道统筹、社区实施、小区监督、公司运作”的方式,向“e修就好”、书法协会、首创公司等购买服务,打造“修理工”“小区课堂”“暖阳行动”等服务品牌,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目前,提供维修小家电、疏通下水道、换锁等服务40余件;提供儿童音乐、美术、插花等培训30余次,托幼服务覆盖100余人;为老年人提供养生知识、护理知识、书法、绘画等服务20余次。三是邻里队伍促和谐。组建“小区卫士队”“邻里帮帮队”“银发宣传队”“乐呵呵文化队”等6支邻里服务队,落实邻里互助月制度。目前,开展党史教育进小区、赠书、玩具互换等文娱活动20余次;开展送菜上门、为老人理发等活动40余次;日常巡逻发现安全隐患10处,让小区更有温度、有热度。

  

  (宜宾市南溪区委政法委)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