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南溪频道 > 三大建设 >
南溪:法官送法进乡村 村干部忙“充电”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11-23 11:20:29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徐法官,听说《民法典》施行后,继承相关法律变化有点大,能不能给我们具体讲讲呢,免得我们在调解此类纠纷时出洋相哦”。

  

  为进一步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增强村干部的法治意识,提高村干部解纷水平,近日,南溪区法院民庭法官徐珊走进大观镇新俊村开展“农村法治小讲堂”活动,为村干部普法“充电”。

  

  课堂上,法官主要围绕《民法典》继承编六大亮点进行讲解,结合具体典型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村干部明白了虚拟财产等新型财产也可纳入遗产范围,法定继承人的范围扩大至侄、甥,新增打印、录像遗嘱新形式,公证遗嘱效力优先规则已被废除,增加了遗产管理人制度等内容。深入讲解了村干部在指导村民立遗嘱、代书遗嘱或作见证人时的一些注意事项。

  

  此次法治讲堂主题鲜明、层次清晰、内容丰富,促进了村干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对村干部今后开展基层多元解纷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为构建平安南溪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南溪区法院将坚定不移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自身工作优势,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融入办案、社会治理等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引导人民群众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宜宾市南溪区人民法院 李红 丁清霞)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