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南溪频道 > 典型案例 >
南溪区法院集中宣判两起拒执案件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06-20 09:45:21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6月15日,南溪区法院对两起拒执犯罪案件进行了集中宣判。进一步加大打击与惩治被执行人规避执行、抗拒执行、拒不履行行为力度,彰显司法权威。此次集中宣判活动,还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旁听,主动接受监督。

  

  态度恶劣且转移房产 终被法院判刑


态度恶劣且转移房产 终被法院判刑.jpg

  

  张某(化名)与钟某(化名)民间借贷纠纷一案,2020年9月经南溪区法院判决由钟某偿还借款本金9.5万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钟某未履行该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张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经调查发现钟某名下原有三套房产,其中一套面积较小的房产于2019年1月转售并交付买房人实际居住一年多,只因尾款未结清,故一直未办理过户手续;另一套面积较大的房产于2020年11月即判决生效后对外出售并完成过户,仅有少数余款未支付;最后一套房产因设定有较高数额抵押债权,即使进行处置仍不足以履行本案借款。

  

  执行法官多次联系钟某限令其交出售房款履行执行义务,但钟某态度恶劣一直拒不履行。钟某在法院判决生效后擅自转移房产且拒不履行义务的行为已经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南溪区法院遂将其犯罪线索移送公安机关侦查,钟某到案后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6月15日,经南溪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判决钟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

  

  隐藏转移多项财产  “小聪明”悲剧了


隐藏转移多项财产  “小聪明”悲剧了.jpg

  

  李某(化名)与陈某(化名)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南溪区法院于2020年判决陈某向李某支付借款本金20万元及利息。因陈某未履行义务,李某遂申请强制执行。经法院调查发现陈某微信账户上有存款2万余元,但执行干警提起网络冻结却反馈冻结金额为0元,经核实系陈某于冻结当日将账户余额进行转移。同时发现陈某投资12万元在中国人寿保险公司进行商业理财,经调查发现陈某在判决生效几日后就进行了退保清算,退还价值约6.6万元。另发现陈某名下有机动车一辆,执行干警在对该车辆进行查封后,向陈某送达了查封文书及责令交出存款、保险理财收益和车辆通知文书,但陈某收悉文书后,拒不交出上述财产。

  

  陈某的上述行为致使案件无法执行,严重损害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已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法院遂将该线索移送公安机关侦查。公安机关在收悉法院移送陈某犯罪线索后,迅速立案受理并将陈某缉捕归案,陈某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6月15日,南溪区法院采用远程视频形式对该案进行了公开开庭审理。最终法院判决陈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

  

  法官说法: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是确保执行力度最大化、持续保持对被执行人震慑力的有力武器。用好用活这一法律武器,不仅能实现维护国家司法秩序和保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立法目标,同时也是将纸面权力换成真金白银的有效手段。

  

  上述两案中,两名被执行人在判决生效后擅自转移或处置名下财产,且在法院通知后仍拒不配合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态度恶劣。南溪区法院根据案情,及时采取追究拒执责任的方式,给予违法被执行人以有力震慑,既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又维护了司法公信力。

  

  (宜宾市南溪区人民法院 罗小清)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