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聚焦宜宾 >
宜宾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方存好出席 廖文彬作政府工作报告 陈政主持 谢杰曾令举在主席台就座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01-04 18:29:48 】 【 来源:宜宾日报

  1月3日,宜宾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宜宾国际会议中心开幕。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出席大会,以饱满的热情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商发展大计。


20230105092719.jpg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陈政主持大会。大会执行主席方存好、曾令举、李静、邓前卫、马利春、余继红、叶盛、刘朝平、李涛、曾兴中在大会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廖文彬、谢杰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429名,实到代表391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共有三项议程:听取宜宾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关于宜宾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听取关于宜宾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上午10时,陈政宣布宜宾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体参会人员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激昂的歌声响彻全场。

  

  在热烈的掌声中,廖文彬代表宜宾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2年工作回顾;二、2023年主要工作;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廖文彬说,过去一年,是极为特殊、极不平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宜宾视察,更加清晰地指出了宜宾发展所处的时代方位,更加精准地指出了宜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路径,更加明确地指出了在新征程上我们继续踔厉奋发的使命任务,极大激励了全市干部群众迈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决心。过去一年,是我们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在大战大考中勇毅前行的一年。我们遭遇60年罕见的高温干旱灾害,经受自2020年以来,形势最严峻、情况最复杂、处置最棘手的疫情挑战。过去一年,是全市上下实心干事、科学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我们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多作贡献,强力推动中央、省、市一揽子稳增长政策落地见效,按月开展抓项目促投资竞进拉练现场会,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促发展,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保持全省前列。

  

20230105092730.jpg

  

  廖文彬说,一年来,我们始终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宜视察重要指示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六届五次全会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全力培育产业生态,经济发展开创新格局;全力推进筑城聚人,城市建设呈现新气象;全力实施产教融合,创新发展集聚新优势;全力深化改革开放,发展动能实现新变革;全力促进共同富裕,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全力维护安全稳定,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

  

  廖文彬说,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回顾2022年各项工作,呈现快速恢复回升态势。这些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和掌舵领航,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拼搏、辛勤付出的结果,承载着历届市委、市政府的接续奋斗和矢志追求。

  

20230105092741.jpg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宜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决策部署,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宜宾现代化建设,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提质进位、多作贡献”,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和改革创新,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发展良好势头和社会大局稳定,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多作贡献。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省1个百分点以上、总量达到3800亿元左右;工业总产值达到500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总量突破300亿元;城镇新增就业5.5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6.4%;粮食总产量达到255万吨。完成省上下达的物价调控、节能减排等目标任务。

  

  今年政府工作将重点把握好九个方面:一是认真落实扩大内需战略,坚定不移保持经济增长良好势头;二是突出新型工业化主导、信息化赋能,坚定不移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三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坚定不移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四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坚定不移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五是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建设南向开放枢纽门户;六是坚持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坚定不移夯实教育科技人才支撑;七是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坚定不移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八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九是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定不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0230105092753.jpg

  

  在报告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时,廖文彬说,迈步新征程、勇担新使命,我们将始终牢记“三个务必”,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着力提高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有:主席团成员,市政府副市长,市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市六届政协副主席,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六届人大代表中的驻宜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副师级以上干部和五粮液集团公司、在宜高校负责人,以及“两会”特邀人员等。

  

  不是市六届人大代表的市委、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参加政协宜宾市六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和列席人员通过视频方式在酒都剧场列席会议。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