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筠连频道 > 三大建设 >
筠连县法院召开 “法沐春风”司法服务文化品牌新闻通气会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12-09 10:29:19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12月7日,筠连县法院召开“法沐春风”司法服务文化品牌新闻通气会,通报了“法沐春风”司法服务文化品牌创建以来,采取的举措和取得的成绩。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筠连县融媒体中心、筠连县百姓网等媒体记者受邀出席会议。


图片①:新闻通气会现场.jpg

  

  筠连县法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吴永介绍:“法沐春风”司法服务文化品牌,是筠连县法院传承“春风经验”,弘扬“春风精神”,汲取王家元同志榜样力量而打造的具有筠连特色、法院特点的便民利民、服务群众的新举措,并延伸培育形成了春风调解、春风巡回审判、春风服务、春风送法、春风护苗、春风志愿六个子品牌,有效推动审判执行工作提质增效,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春风调解”,推动矛盾纠纷实质化解。一是打造特色调解室,搭建纠纷化解“连心桥”。以推进多元解纷实质运行为目的,充分汲取本土化优质调解经验,提炼推广“王家元调解法”,融合新时代“春风精神”,提档升级法院机关王家元调解室;以巡司法庭“矿区环保法庭”打造为契机,在巡司法庭率先设立“春风调解室”,形成示范效应,带动其他法庭全部挂牌“春风调解室”并实质化运行;选取重点村社、联系紧密的司法所、调解成效突出的人民调解组织等挂牌“春风调解室”,截至目前,建成“春风调解室”11个。二是选任特邀调解员,充实调解战线“排头兵”。为进一步强化诉源治理,畅通诉非衔接通道,将纠纷化解于诉前,筠连县法院以“便民、高效、低成本”为出发点,选任9名特邀调解员入驻诉讼服务中心和人民法庭,开展委托、委派调解工作,丰富了群众选择适合的纠纷解决渠道。截至目前,筠连县法院通过特邀调解方式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60起,调解成功率达39.21%,获得当事人一致好评。三是推进司法确认机制,提升人民调解公信力。建立人民调解与司法确认的联席机制,加强对人民调解组织的培训、指导、监督,确保调解过程合法、规范、严谨。同时加大对司法确认的宣传,提升群众对司法确认的知晓度,确保人民调解工作实效性,今年以来共办理司法确认案件33件,赋予调解协议强制执行效力,更好地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春风巡回审判”,打通司法正义“最后一公里”。一是配齐巡回审判硬件设施。充分发挥筠连县法院“车载法庭”发源地的地缘优势,全新配备了集立案、开庭、调解、送达、庭审同步录音录像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巡回审判车1台,优化全院9台警务用车巡回审判功能,配置国徽、笔记本电脑、打印机、条幅等设备,切实提高巡回审判“硬实力”。二是推行就地审理办案模式。充分运用巡回审判灵活机动、亲民便民、群众接受度高的特点,对涉邻里纠纷、土地纠纷、赡养纠纷、人身损害纠纷及因当事人年老病残、行动不便等原因不能到庭的案件,按照“就近就地”原则,深入田间地头、工矿企业、社区农家,为群众开展立案、调查、调解、开庭等审判业务活动,提升巡回审判效能,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三是发挥以案释法宣传效果。选取具有教育意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典型案件,就地进行审理、调解、宣判,组织群众参与旁听,以生动鲜活的案件进行普法宣传,今年以来,开展巡回审判76件,让群众见证司法、参与司法、感受司法、亲近司法,实现审理一案、化解一批、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

  

  “春风服务”,实现民众诉求“一站清”。一是设岗位、明职责。在院机关诉讼服务中心和4个法庭诉讼服务点分别设置1个春风服务岗,建立分布式工作台账,创新推行诉讼服务“首诉负责制”,明确由首位接待的干警对当事人和群众的合理诉求能够得到依法及时办理承担“第一责任”,结合“办不成事”投诉反映窗口建设,构建闭环式全链条为民服务体系。已完成23件次事项流转办理。二是配人员、建机制。选派5名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技能高超、为民服务意识强的干警负责岗位工作,配套推出诉讼服务司法为民行为规范等制度,将春风服务岗建成群众感知、群众接受、群众喜欢的示范岗位,为当事人和来访群众等提供“一岗式”诉讼服务,确保当事人和群众办得成事、办得好事。三是强设施、优服务。同步配齐配强春风服务岗便民设施设备,采购智能云柜、智能诉讼综合柜台等“自助诉服”设备5套,推出便民服务角,提供轮椅、老花镜、雨衣、充电宝等便民设备,为当事人和群众提供优质、贴心的服务。自春风服务岗设立以来,已为当事人和来访群众提供各类诉讼服务1173件次。

  

  “春风送法”,助推法治教育入人心。一是扎实开展“线下”普法。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发动全院干警加入春风送法团,根据办理案件特点,收集群众所需、所盼、所急的法治需求,结合不同时间节点,拟定生态环保、未成年人保护、扫黑除恶、电信诈骗、养老诈骗等普法宣传项目,组织干警到社区、街头、广场,通过搭建咨询台、发放宣传单、提供现场咨询方式等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现场普法宣传11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40余人次。二是拓宽“线上”普法宣传途径。筠连县法院将新媒体作为重要的普法宣传平台,安排专人精心运营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在文字叙述的基础上加入图片、短视频,让法治宣传教育“有图像、有声音、有视频”,用接地气的方式增强全民守法观念,营造良好的法治舆论氛围。截至11月,筠连县法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共发布推文2616条,自主拍摄涉未成年人预防电信诈骗短视频《小粉丝的“大福利”》,经省、市、县级媒体转发,有效提高了普法宣传传播力,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春风护苗”,绘制未成年人保护法治蓝天。一是法治副校长进校园,发挥好学校“主阵地”作用。选派11名员额法官到13所中小学担任法治副校长,通过开学第一课、普法讲座、组织庭审旁听等形式,对学生、家长、教师开展不同类型的普法宣传教育,构建学校、家庭、社会、法院“四位一体”的法治格局,推动校园法治工作最优化。今年已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20场次,受众9500余人,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司法屏障。二是开展未成年人包保专项行动,织牢未成年人保护网。紧跟全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安排部署,与联系乡镇开展干警结对未成年人包保活动,72名干警一对一包保未成年人近107名,全覆盖入户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关心关爱、知识宣讲等活动,点对点做好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危机干预等工作,协助落实相关未成年人保护救助政策,送出“春风寄语” “法治文具包”、宣传手册等900余份,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春风志愿”,践行初心使命显担当。借助青年工作委员会平台,发动全院45岁以下干警加入春风志愿队,为志愿服务队配备马甲、袖标、队旗等显著标识,围绕中心大局,深入基层一线,投身疫情防控、防汛抗旱、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开辟服务大局崭新局面。今年以来,春风志愿队共计470余人次参加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承担组织核酸采样、小区静态管控等一线抗疫任务;30余人次参加文明城市创建,到街道开展文明劝导工作,投身于创文行动中。

  

  下一步,筠连县法院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化“法沐春风”司法服务文化品牌打造,用心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筠连县人民法院 赵敏 古静)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