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珙县频道 > 综合治理 >
珙县检察院化解一起冒名婚姻登记行政争议案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11-29 09:33:24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近日,珙县检察院采取“调查核实+公开听证+检察监督+督促落实”四步联动的办案方式,促成一起长达30年的冒名婚姻登记行政争议得以实质性化解。

  

  1988年,张某甲领取姓名为“张某”、人像为张某甲、其余信息均为张某乙信息的第一代居民身份证。1992年,张某甲用上述信息错误身份证与龚某甲登记结婚后生活至今。1995,张某乙与龚某乙登记结婚后生活至龚某乙去世。张某甲与张某乙系同胞兄弟,龚某甲与龚某乙系同胞姐妹。近年,张某乙因办理再婚登记得知其与龚某甲存有婚姻登记信息。此错误婚姻登记信息造成张某乙再婚登记不能办理,失业保险金不能如期领取等诸多不便,其多次前往民政局等部门申请撤销无果,后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

  

  珙县检察院立案后随即开展调查核实。通过询问当事人,走访村委会、公安机关及婚姻登记机关调取婚姻登记档案、户籍资料等,全面查明了案件基本情况。

  

  为进一步厘清案件事实,珙县检察院召开了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重点围绕是否应当向民政局提出检察建议展开评议。最终各听证员一致认为张某甲与龚某甲的婚姻登记存在错误,应予以更正。

  

  珙县检察院向珙县民政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对张某乙与龚某甲的婚姻登记依法予以更正。珙县民政局采纳了检察建议,作出《关于更正张某与龚某甲结婚登记信息的决定》,依法更正了张某与龚某甲的婚姻登记。

  

  (珙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