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珙县频道 > 综合治理 >
珙县法院:新年伊始充电忙 智慧建设再提升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02-06 10:27:12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近日,珙县法院为推进庭审语音识别系统在庭审中有效运用,特邀软件工程师对全院书记员进行了应用培训,讲解系统使用规范,演示操作流程,介绍使用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技巧,并进行模拟开庭,开启2023年法院信息化工作新篇章。


20230206102633.jpg

  

  “智能庭审系统”采用全球领先的多语种多方言语音识别、语音合成等人工智能技术,运用专用的法言法语模型,实现庭审纪律自动播报、庭审笔录自动生成、庭审笔录音频即时回听及快速检索等功能,解决庭审笔录记录速度慢、记录不全、记录不准等问题,可有效提升法官的办案效率,大幅减轻书记员的工作强度和压力,从而提升审判质效,促进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20230206102643.jpg

  

  随着案多人少矛盾日益凸显,珙县法院顺应大数据、智能化发展趋势,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与科大讯飞公司开展深度合作,选择两个数字法庭作为试点安装调试智能语音识别系统。该系统可根据案件性质、诉讼参与人多少等不同情况,预先设置身份,语音文字转换时自动注明发言人角色,智能区分庭审发言对象及发言内容,无需停止即可修改编辑。庭审结束后,保存庭审活动音频,书记员可再核对、修改庭审笔录信息,使庭审中的每一个细节得到完整保留。

  

  庭审语音识别系统记录准确性强、高效方便的特点,为深化庭审记录方式改革、提高庭审质效、提升司法能力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助推了数字法庭向智慧法庭升级,院党组要求全院干警要认真学习、熟练操作,确保全面有效应用。

  

  通过此次智能语音识别系统使用培训,书记员纷纷表示,实现语音实时转录文字、快速生成标准化庭审笔录,并根据当事人的方言特点进行学习、自动匹配,普通话转化准确率达95%以上。配合现有的庭审系统,形成“视频+音频+文字”的多元智能记录体系,极大提升了庭审效率。

  

  (珙县人民法院 蔡袁)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