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珙县频道 > 综合治理 >
珙县法院:司法关怀老年群体 温情护航“银发诉讼”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07-19 09:49:27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随着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网上立案、网上开庭、电子送达、网上阅卷、自助交纳诉讼费等在线诉讼、自助服务不断完善,在便利当事人参加诉讼活动的同时,诉讼服务“适老化”不可或缺。珙县法院结合“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多措并举打造“银发诉讼服务”,为老年人便利参与诉讼活动提供保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强化适老诉讼服务举措。诉讼服务中心配备老花镜、放大镜、急救箱等,为老年人诉讼提供便利;为解决老年人在线诉讼难的问题,开通老年人绿色通道,专门设立导诉员为老年人提供一对一导诉服务,现场“手把手”指导老年人完成网上立案、缴费、查询等诉讼事项,减少老年人办理诉讼事项排队等候时间。结合司法为民“三个一”诉讼服务机制建设,对老年人电话咨询或村(社区)反映立案等诉讼事项的,提供上门立案服务、送达诉讼文书等服务,真正让“银发诉讼”变得方便快捷,努力让老年人在诉讼服务过程中也能感受到老有所依。

  

  努力实现老年人权益保障。在审理涉老纠纷案件时,对涉及老年人权益保护的赡养纠纷等案件中符合条件的老年诉讼当事人,依法“减、缓、免”交诉讼费,让司法温度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在案件办理中,积极到老年人家中开展上门调解、案后回访,在化解纠纷的同时维护家庭和睦,促进纠纷实质化解,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营造养老良好社会氛围。高度重视老年人赡养案件,到所在村社开展巡回审判,以案说法,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送法进社区,就老年人常遇到、最关心的婚姻、继承、土地及相邻法律关系等进行详细讲解,不断增强老年人依法维权意识和能力。积极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发布4期微信公众号、7条微博,开展5次线下普法宣传,着力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

  

  (珙县人民法院 秦丹慧)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