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珙县频道 > 政法动态 >
珙县法院院长到社区开展走访调研和专题法治宣讲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4-01-16 09:34:46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1月15日,珙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万强深入巡场镇安民社区开展走访调研,实地了解诉源治理和社区基层治理工作情况,并开展了诉调对接工作座谈会和未成年人保护专题宣讲。安民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李君,珙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周娟陪同调研,社区其他相关负责人及人民调解员、网格员参与座谈。


20240116093216.jpg

  

  调研中,万强一行以座谈会的形式与安民社区相关负责人及网格员围绕诉源治理、基层协助法院开展送达和执行工作、重点案件防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人民调解工作、法治宣传教育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听取了社区诉调对接工作开展情况介绍,以及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不足,并探讨今后改进的方向。万强积极征求了社区对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意见建议,与社区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互动,解答了他们提出的工作想法和有关法律问题,对涉及的涉诉信访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并从处理的方式方法上给予了指导性建议,得到了参会人员的一致赞同和好评。


20240116093224.jpg

  

  万强表示,此次到社区调研,是推动主题教育工作扎实深入开展,认真落实主题教育工作要求。通过走访、座谈交流,了解社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努力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将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转化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同时,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战斗力,推进诉源治理,及时防范化解矛盾纠纷,共同打造文明和谐社区,最终实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目的。

  

  座谈会强调,加强诉调对接工作,社区是打造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前沿阵地”,能有效提高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效率。

  

  座谈会指出,加强法院与社区之间的沟通联系,是推进矛盾源头治理、推动诉调对接的有效落实,能提升法院和社区调解组织联动协调、合力化解纠纷的综合能力,使人民调解工作的开展更加平稳有效。

  

  座谈会要求,社区应该充分发挥基层治理的前端作用,做好重点案例防范工作的宣传,积极创新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新方法,切实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法院要充分发挥“能动司法”理念,积极主动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实质推进诉源治理工作。要与社区协力配合,合力攻坚,加强推进诉源治理,积极创建“无讼社区”,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20240116093233.jpg

  

  随后,万强对未成年人保护进行了专题法治宣讲。围绕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特点、常见多发的犯罪行为、县域内案发情况、人民法院从严从重惩处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犯罪的鲜明导向等方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了讲解,并结合法院涉未成年人审判实践工作进行分享,如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四个一”联合救助机制、“法润珙童”家庭教育指导站的设立、《未成年人案件保密承诺书》的探索运用等一系列工作的开展。最后呼吁广大基层干部要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共同呵护祖国花朵,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下一步,珙县法院将以此次调研座谈为契机,继续强化与社区的多向联动,充分发挥共建共治共享作用,为社区解难题、谋实事,以司法服务“零距离”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推动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向基层延伸,积极拓展对接空间,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落实,全力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珙县人民法院)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