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珙县频道 > 三大建设 >
珙县法院:“无袍法官”教育培训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12-06 11:33:02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12月5日,珙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人民陪审员教育培训,来自全县各行各业70余名人民陪审员参加培训。


20221206113057.jpg

  

  开班仪式上,珙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万强简要介绍了珙县法院概况、审执质效工作情况、人民陪审员的权利和义务等,强调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审判是保障司法公正的重要举措,对促进司法民主、提高司法公信力有重要作用。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牢记参审使命。人民陪审员肩负人民的重托,是人民法院审判工作走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对法院的审判工作也是一个直接的监督,各位陪审员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强化学习提升,化解矛盾纠纷。人民陪审员在庭前准备、庭审质证、合议庭评议中发表意见等方面,均同法官享有同样权利,承担同样义务,为更好协助法官完成案件审理,要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尽快熟悉掌握审判基本流程及常用法律知识。三是切实履职尽责,维护良好形象。人民陪审制是我国重要的司法制度,是人民群众直接参与国家管理的重要体现。人民陪审员要发挥联系群众紧密、贴近群众生活、群众信任度高等优势,围绕重点工作,创造性开展好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四是严守纪律规矩,保守审判秘密。要时刻提醒自己,正确把握自己,永葆清廉本色,始终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做到法律在心中、正义在心中,始终恪守法律职业道德,做维护司法公正的践行者。


20221206113133.jpg

  

  随后,珙县法院副院长唐朝英组织学习《民法典》,解读民间借贷、时间效力等相关法律规定,加深人民陪审员对相关法律知识的理解,强化法律素养、提升业务能力。政治部(督查室)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专题培训,要求陪审员在今后工作中要提高思想政治意识,增强主动公开、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让廉洁司法蔚然成风。


20221206113108.jpg

  

  培训结束后,全体参训人民陪审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课程丰富、针对性强,提高了人民陪审员认知、理解和正确运用法律的能力,在今后将努力做好陪审和调解工作,充分发挥法院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作用,切实履行好人民陪审员的工作职责,为建设法治珙县贡献自己的力量。

  

  (珙县人民法院 杨杰)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