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县频道 > 综合治理 >
高县:将“调解室搬到村委会” 接地气暖民心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04-13 09:06:10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老人家,您有什么事吗?坐下来说吧!”司法所调解员一句简单的问候让老人瞬间落泪。一大早沙河司法所来了一位佝偻着身体、步履蹒跚的老人。

  

  见此情景,调解员连忙递上了热茶,仔细询问老人情况。

  

  原来,李某是沙河镇本村村民,今年过八旬且体弱多病,膝下育有三儿一女,现今儿女均已成家立业。本应安享晚年的她,如今却无人照顾,子女间的矛盾也日益突出,这让李某感到十分寒心。


20220413090616.png

 (“面对面”调解)

  

  随后,司法所调解员立即联系了李某所在村的村干部和她的四个子女,详细了解李某及其子女的家庭情况后。 次日,考虑到李某行动不便,司法所调解员将调解室搬在李某所在村委会开展“面对面”调解。

  

  “你们如何对待自己的父母,对你们的孩子都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将来你们的孩子如何对待你们,你们思考过吗?”

  

  “即使家里存在困难,但办法总比困难多,想想当年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你们的母亲都能把你们四兄妹拉扯大,如今大家的日子好起来了,几个子女还不能照顾一个年迈的母亲吗?......”调解室内司法所工作人员“背靠背”单独给四个子女做工作,一句句真情实意的话语,让四个子女羞愧。

  

  调解现场,调解员和村组干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做老人、子女的思想工作,不仅耐心、细致地宣传《民法典》中关于赡养的法律法规知识,还从道德方面讲父母养育之恩的辛苦,兄弟姐妹手足之情的缘分。

  

  “我们错了,妈妈!原谅我们这些不孝儿女,经后我们一定好好赡养你,我们回家吧!......”经过长达六七个小时调解员、村干部的劝解、开导后,四个子女逐渐转变态度,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并纷纷表示自己愿意赡养年迈的母亲。

  

  最终,该案件在司法所调解员和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之下,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三个儿子分别轮流照顾母亲,共同承担老人的医疗等费用,女儿则负责老人一年四季的衣服。至此,该起赡养纠纷终于落下帷幕,老人的生活有了着落且也能安享晚年生活。

  

  调解结束,已是晚上8点多了,司法所调解员归家的途中,下起了蒙蒙细雨,但一想到头发斑白的老人生活有了依靠,生活得到保障,心里就升起一股能将所有寒冷和疲惫驱散的暖意。 

  

  (宜宾市司法局)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