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县频道 > 要闻专区 >
贯彻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 | 县(区)政法委书记谈打算(上)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02-03 09:28:29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编者按:2月1日,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总结了2022年全市政法工作,明确了2023年工作总体思路。此次会议内涵丰富、立意深远,为全市政法工作指明了方向、明晰了路径,在全市政法系统引起热烈反响。

  

  为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推动会议部署落地落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宜宾宏伟实践中展现更大作为,特推出“县(区)政法委书记谈打算”系列报道,且看各县(区)今年如何干?

  

20230203092309.jpg

翠屏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黄宁

  

  2023年,翠屏政法系统将以“开局即决战,出发即冲刺”的姿态,对标对表“五大攻坚”决策部署,按照“135”总体工作思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夯基强本年、治理提升年、品牌建设年”为抓手,深入实施“锻兵砺剑、除险保安、重拳治乱、经济护航、基建升级”五大专项行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多翠屏政法贡献。实施“锻兵砺剑”专项行动,奋力锻造政法铁军。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好履职能力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实施“除险保安”专项行动,全力维护安全稳定。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新形势下维护社会稳定责任制,深入实施“千警进万家”行动,健全“微网实格”治理体系,全力争创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区。实施“重拳治乱”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持续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和养老诈骗、预防未成年人被性侵害、规范信访秩序、命案防控攻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实施“经济护航”专项行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五粮液产业园区知识产权审判庭作用,持续开展“一企四警”活动,落实政法干警常驻常联、多元服务企业机制,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实施“基建升级”专项行动,切实提升服务水平。做实做强“一云三中心”应用体系,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诉讼服务、案件管理、公共法律、派出机构等服务窗口建设,以更优环境、更优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多元政法需求。

  

20230203092318.jpg

南溪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纪富全

  

  2023年,南溪区委政法委将聚焦中心、扬蹄奋进、攻坚克难,全面贯彻落实全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以新安全格局、以高水平安全保障南溪高质量发展。绷紧“政治安全”这根弦。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筑牢国家安全屏障。绘好“法治服务”这片景。落实宽严相济、少捕慎诉慎押等刑事司法政策,进一步做好重点案件专项评查、执法检查等工作,以评查促规范、以规范促公正。服务中心大局,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为高质量建设“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守牢“社会稳定”这道关。坚决防范“五大风险”,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防范“命案”、反“电诈”、未成年人保护等攻坚行动,奋力争创“零命案”示范区、平安四川建设示范县(区)。强化“责任制+清单制+销号制”管理模式,扎实做好排查、研判、稳控、化解等工作,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夯实“基层基础”这堵墙。深入推进区、镇、村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实战化建设。大力实施网格治理智能化项目,优化“网格E通和南事通”平台,拓展“一村一政法干警”服务行动,探索“一网一政法干警”工作,全力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唱好“政法改革”这台戏。坚持守正创新、蹄疾步稳,进一步优化司法机关内设机构职能,持续深化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全面推进科技信息化建设,释放更多改革红利,提高政法为民服务品质。

  

20230203092327.jpg

叙州区委常委、 政法委书记 袁峰

  

  2023年,叙州政法战线将全面贯彻落实全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力统筹发展与安全,展现叙州政法勇担当。强化政法队伍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政法工作的部署上来,做到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常态长效抓好教育整顿工作。筑牢社会稳定防线。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电信诈骗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坚决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持续深化“天网”“雪亮”工程,探索现代科技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平安建设现代化水平。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20230203092335.jpg

长宁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杨宇

  

  2023年长宁政法战线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履职勇担当,踔厉奋发谋进位,聚焦四个强化,交出四份答卷。强化底线思维,交出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的和谐答卷。紧密围绕“1+4+N”工作思路,坚持“大党建”引领,牢固树立四条安全底线,综合运用“源头防范、拉网排查、重点攻坚”等方式,全面排查化解风险隐患,确保各类涉稳事项、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命案发生数持续下降。强化共建共享共治,交出平安建设固本培元的满意答卷。坚持平安长宁建设蓝图绘到底的总体基调,着重细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基层社会治理、平安系统创建等重点工作施工图和时限表,扎实推进“创枫”、“阵地新改建”“全域诗华”三项行动,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持续提升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强化公平正义防线,交出执法司法公信力提质增效的优异答卷。紧盯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谋深耕,做实制约监督,做深溯源治本,做优政法服务,确保执法司法公正廉洁、高效权威。强化严管厚爱,交出政法铁军铸魂淬炼的高分答卷。持续巩固和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行动成果,努力建设一支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长宁政法铁军。

  

20230203092347.jpg

筠连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王治博

  

  2023年,筠连县将以创建“平安建设示范县”为目标,聚焦“项目竞进年”主题,全面统筹好发展与安全,推进“社会治理提质、平安建设加速、政法改革创新、服务发展护航”四大工程,持续实施“政法为民十件实事”,全面提升政法工作质效。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实抓好政治轮训、政治督察、作风巡查等工作,确保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以防范化解矛盾风险为靶向,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坚持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全面抓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进全省首批禁毒示范县、平安建设示范县等创建活动,统筹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等工作,不断健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全力确保国家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网络安靖。坚持以促进能力素质提升为重点,锻造可靠的政法铁军。持续深化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成果,优化暖警爱警惠警措施,培育选树更多政法先进典型,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为宜宾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积极贡献筠连政法力量!

  

  (宜宾市委政法委)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