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宜宾 >
南溪:七旬老人赡养难 法院庭审开“上门”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4-03-19 10:19:37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近日,南溪区法院将巡回审判车开到裴石镇中坝村,在当事人家门口就地审理一起由南溪区检察院支持起诉的赡养纠纷案件,并邀请当地村干部、群众等20余人旁听庭审。


微信图片_20240319085452.jpg

  

  原告肖某和钟某年过七旬、身患多种疾病,现已丧失劳动能力,日常生活起居需人照料。老两口膝下育有三个子女,但三人对如何赡养老人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相互推诿。无奈之下老人起诉至法院,要求三个子女履行赡养义务。

  

  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考虑到当事人年迈、行动不便,到庭参加诉讼较为困难,且该家庭因赡养老人问题在当地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为减轻当事人诉累,加强诉源治理,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决定把巡回审判车开到老两口家门口就地审理此案,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庭审中,法官认真听取双方当事人的陈述和意见,了解矛盾根源,详细询问子女各自的家庭困难和三人日常照顾老人的情况。耐心地从“法”的角度阐释赡养义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又从亲情、伦理等“情”的方面进行劝导,但双方当事人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案件将择日宣判。

  

  百善孝为先,赡养父母既是每个子女应尽的基本义务,亦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应有之意。法院将以判决方式保障老人合法权益,使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安度晚年。

  

  近年来,南溪区法院持续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推行“巡回审判+法治宣传”审判模式,将法庭开进了社区广场、农家院落、田间地头,以“如我在诉”的心态,公平公正地就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切实减轻群众诉累,凸显司法温度。

  

  (宜宾市南溪区人民法院 李棚)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