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宜宾 >
珙县法院组织召开诉源治理联动座谈会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4-03-15 13:42:56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3月13日,珙县法院组织召开诉源治理联动座谈会。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东,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周娟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县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负责人、各乡镇法庭负责人、县司法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乡镇司法助理员、特邀调解员及社区调解员参加座谈。


20240315134122.jpg

  

  会上,县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介绍了2022、2023年诉调对接等基本情况,县司法局就《珙县人民法院委托 、委派调解工作规定(试行)》发表意见,参会人员对《珙县人民法院入驻调解个案补贴实施办法》开展讨论,就委派调解工作的现状、调解纠纷数、调解纠纷类型、调解员数量、选任调解员条件、调解数量、调解效果、调解员个案补贴等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对辖区“诉源治理”工作开展情况中存在的困难及诉源治理现状进行了分析。

  

  会议指出,要紧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履职尽责,加快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促推诉源治理,积极开展法律咨询、纠纷分流、联系社区多元解纷、诉调对接、诉讼服务等工作,夯实基层基础。

  

  参会人员就下一步诉调对接工作达成共识:一是统一思想聚合力,为民务实解难题。加强法院同司法局的联动协调,主动融入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促进民事纠纷快速、高效化解。二是提高站位善作为,服务大局勇担当。要在诉源治理工作中体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使命担当、体现满足群众多层次法治需求的现实担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抓实诉源治理,促进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治理、源头治理。三是抓实前端治未病,能动司法强保障。要将诉源治理工作和多元调解工作一体化推进,从优化数量配比与提高专业素养两个方面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要将诉源治理的“前端工作”和“后端保障”一体化推进。四是紧盯短板促提升,长效治理创新绩。立足基层法庭实践,及时发现在诉源治理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并协调解决,建立健全常态化协调联动机制,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纠纷,努力为珙县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贡献力量。

  

  (珙县人民法院 李鑫)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