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宜宾 >
翠屏区检察院:深化司法救助助力乡村振兴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02-28 08:56:31 】 【 来源:翠屏长安网

  今年以来,翠屏区检察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加强与乡村振兴部门的紧密协作,主动将司法救助工作融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实践中,对进入检察办案环节的六类农村地区生活困难当事人积极开展救助,为2名刑事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万元。

  

  现年69岁的刘某强是一起故意伤害案的被害人,因与邻居刘某来发生纠纷,被刘某来用砖头敲打,致其左侧髌骨骨折。该案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判决后,刘某来至今未支付法院判决的19634.8元的医疗费用,刘某强因无钱后续治疗伤情至今未痊愈,导致行走不便,属于农村生活困难妇女。梁某某是一名71岁的四级肢体残疾人,无劳动能力,生活全靠妻子樊某某照顾,但其妻子在去年3月的一场交通事故中不幸去世,由于肇事方没有购买车辆商业保险,法院判决民事赔偿的41余万元,只支付得起很少一部分,导致梁某某的生活陷入困境。

  

  乡村振兴部门在了解到上述两人的情况后,迅速将线索移送翠屏区检察院,该院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在短短的几天内,检察人员三次上门开展工作,完成了收取申请资料、上门实地调查了解、协助开具相关证明、发放救助资金等一系列工作,让群众“零跑路”就办完所有手续。当承办检察官将司法救助资金送到申请人手里的时候,他们连声感谢:“你们不仅解决了我们家庭的燃眉之急,还让我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检察机关的上门服务,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啊!太感谢检察院了!”

  

  接下来,翠屏区检察院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积极能动履职,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尽快建立与乡村振兴部门的协作平台和机制,将符合条件的农村地区困难群众纳入优先办理、快速办理的重点救助范围,做到应救尽救,应救即救,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贡献检察力量。

  

  (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