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宜宾 >
叙州法院:法理情理相融合 高效执行暖民心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02-24 08:27:22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近日,叙州区法院执行法官将法理情理相融合,用心用情将司法为民根植于法院执行工作中,迅速执结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


法理情理相融合 高效执行暖民心.jpg

  

  申请人彭甲与被执行人彭乙系有血亲关系的兄妹。彭乙在彭甲处购买了饲料,后以经济困难为由一直未偿还彭甲的饲料款。彭甲无奈诉至法院,法院生效判决下达后,彭乙未按照判决书确定的时间履行还款义务,故彭甲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叙州区法院执行立案后,依法向被执行人彭乙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并多次传唤彭乙到庭报告财产并履行还款义务。彭乙以各种理由避而不见。因为彭乙违反财产报告令的要求,叙州区法院决定对彭乙处以罚款。彭乙仍然不执行,还把执行人员微信拉黑,不接听法院电话,变本加厉躲避执行。2023年2月12日,申请执行人彭甲打听到彭乙近段时间在老家居住,遂向执行法官提供该线索。2023年2月14日一大早,执行法官一行几经周折在被执行人彭乙的居住地附近找到彭乙。亮明身份告知将对其进行罚款,彭乙迫于法律权威,表示立即借钱履行全部案款。在结算时,彭甲和彭乙却因嫌隙已久,对律师费、利息等问题争执不休,且寸步不让。执行法官见此情况,本着案结心结解的原则,从法理情理入手,对双方当事人开展释法明理,最终经过承办法官苦口婆心的劝解,申请执行人对利息做了一定让步,被执行人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愿意支付判决确定的费用并向朋友借钱履行了全部案款,缴纳了罚款。该案得以顺利执结,双方当事人也冰释前嫌,握手言和,对执行法官连连道谢。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是叙州区法院干警始终不变的初心。下一步,叙州区法院将持续加大执行力度,全力以赴将当事人的“纸上权益”变为“真金白银”,努力打通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

  

  (宜宾市叙州区人民法院 叶佳)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