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宜宾 >
江安法院、纳溪法院共建“纽扣法庭”揭牌暨签约仪式在江安举行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11-09 09:25:16 】 【 来源:江安长安网

  近日,江安县人民法院与纳溪区人民法院共建长江竹岛增殖放流点揭牌仪式暨长江流域环境资源审判“纽扣法庭”工作机制签约仪式在全国最大的江中岛——长江江安竹岛举行。中国行为法学会诉源治理研究基地主任陈俊伶,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陈山,四川轻化工大学法学院院长邓中文,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宣教处科长姜郑勇,泸州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徐斌,宜宾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周志刚,江安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王维富,纳溪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江,江安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霞等出席。


揭牌仪式.JPG

  

  特邀嘉宾和领导们实地调研了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巾帼法庭”——江安县人民法院夕佳山人民法庭。在江安•纳溪共建“纽扣法庭”增殖放流点揭牌仪式上,王维富代表江安县委、县政府致欢迎辞,他希望两家法院在今后的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中,协力同心、守望相助、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同守美丽长江、共护碧水蓝天”!陈山对两家法院结对共建“纽扣法庭”给予高度评价,他深刻诠释了“纽扣”具有团结、保护、成长的三重意向,认为“纽扣法庭”的设立具有法治的纽扣、生态的纽扣两重意义,他希望两地法院把万里长江生态环境的第一颗司法保护纽扣扣实、扣紧、扣好,使长江两岸的生态环境、生态资源得到有效保护,为子孙后代留下青山绿水。 


互换纽扣法庭协议.JPG

  

  在签约仪式上,江安法院院长陈霞与纳溪法院院长吴江在《建立长江流域环境资源审判“纽扣法庭”工作机制协作框架协议》上郑重签名,两家法院的夕佳山人民法庭、大渡口人民法庭正式共建结对。随后,参会嘉宾、领导及法院干警就环境资源保护、“纽扣法庭”建设以及法治宣传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法学研究与司法实务的碰撞,对促进“纽扣法庭”结出丰硕果实提供了有益的思考和建议。徐斌、周志刚分别代表泸州中院、宜宾中院作了表态性发言,并勉励两地法院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不断促进泸州法院、宜宾法院的司法合作,提高川南地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签约会议现场.JPG

  

  “纽扣法庭”的落地只是一个开始,在下一步的司法实践中,两家基层法院将继续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能动司法、公正司法,力争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提供可参考、可复制的蓝本,助力更高水平的长江上游生态保护,为加快建设“宜宾-泸州组团建设川南省域经济副中心”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江安县人民法院 周容 周元会)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