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干警风采 >
王燕:司法之花 灼灼其华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4-03-13 09:15:34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持法槌 听诉求

  

披法袍 定纷争

  

她,是守护公平正义的“半边天”

  

她,是奉法守正、知行合一的“女法官”

  

在长宁县人民法院,有这样一群“女法官”

  

她,是这样的!

  

  王燕,长宁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庭长。自2013年进入法院以来,先后在政治部(督察室)、竹海法庭、执行局、刑事审判庭等多部门任职,2021年7月成为员额法官后,先后在竹海法庭、执行局工作,始终工作在执法办案的第一线,始终践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而努力奋斗。

  

  恪尽职守,安身审判工作


20240313091242.jpg

  

  在办案过程中,王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原则,将调解工作贯穿于审判工作始终,通过远程视频调解、电话调解、微信调解、上门调解等方式,加强与当事人的沟通,丰富人性化的调解形式,将“面对面”与“背靠背”调解有机结合,所办民事案件调撤率达57.60%。同时,借助长宁县“全域诗华行动”的契机,向人民调解员分享调解经验,积极指导和支持人民调解工作。

  

  2022年刚到竹海法庭工作时,遇到曾经执行过的一个赡养纠纷案件中的两兄弟又产生了纠纷。原告诉称被告半夜的时候将他的几亩玉米苗拦腰砍断,要求赔偿。据村干部介绍,两家的矛盾层出不穷,多次调解未果,这次纠纷起源于一根瓜苗,但根源在于兄弟认为分家不均,一直心存不满,加上日常积累的摩擦,导致两兄弟渐行渐远。第一次调解时被告称原告也砍了他的玉米苗,要提起反诉,双方寸步不让。后来,王燕又多次邀请村干部、调解员、人民陪审员等开展联合调解、释法明理,终于让两兄弟释然,言归于好,纷纷撤诉!

  

  延伸触角,传递司法温度

  

  为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2021年长宁县法院组建了萤火志愿服务队,王燕多次与法官妈妈们一方面走访辖区内的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事实孤儿,关心关爱儿童身心健康,开展法治教育,给孩子们带去点点法治“莹光”,提供丝丝暖心呵护;另一方面她坚持到辖区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厚植法治根基,真正做到打击与保护、惩罚与挽救、办案与预防有机结合,取得了良好成效。


20240313091254.jpg

  

  为服务全域旅游发展,王燕在竹海法庭工作期间,坚持利用节假日和暑假等旅游旺季在景区设立巡回办案点、法治宣传服务点,开展普法宣传,依法保障游客和经营者合法权益。同时,对景区内20余家重点酒店、民宿等进行走访,发放各类宣传册600余册,维护景区良好经营环境。


20240313091324.jpg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直以来,王燕以她司法为民的工作情怀,务实负责的工作态度,给领导和同事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她任职多个岗位所承担的主要工作均获好评。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记个人三等功一次,王燕还曾获长宁县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先进个人、长宁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王燕还注重知识能力的自我提升,善于总结提炼,撰写的调研文章获得第八届“治蜀兴川”法治论坛征文一等奖、四川法院系统第二十四届学术讨论会优秀奖。

  

  司法之花,灼灼其华。王燕只是长宁县法院众多法官中的一员,她身上展现的是一位最朴素的女法官日常。漫长的岁月里,她们把美好的青春献给了最挚爱的法治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是她们撑起了公平正义的“半边天”,是她们以似水柔情和责任担当展现着新时代女法官风采,为基层法院的审执工作增光添彩。

  

  (长宁县人民法院)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