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干警风采 >
罗淑齐:横跨三学位的警营多面手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10-11 13:59:59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罗淑齐,初听名字还以为是位窈窕淑女,实际上却是宜宾三江公安的一把“利刃”。1987年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大学期间先后取得动漫专业、工商管理、治安学三学士学位。

  

  2014年罗淑齐加入三江公安队伍,现担任分局网安大队大队长(主持刑侦大队工作)。从警九年,共接处警5000余次,破获刑事案件400余起,逮捕300余人,起诉340余人,侦破公安部督办案件5件,省厅督办案件9件。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3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等荣誉共8次。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20231011135723.jpg

  

  “有问题,找淑齐。”同事们谈起罗淑齐这样说道。“随事可找  随时可找”的能力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在办案过程中不断地积累经验,专业化地学习,向内发展。

  

  走进罗淑齐的办公室,目之所及皆是卷宗和书籍,不仅如此,身边的同事几乎都被他虚心讨教过。

  

  罗淑齐经手的每一起案件,都是通过翻阅资料、请教探讨、反复思考来办理,他对案件办理的要求是要经得起时间和法律的检验。将案件办结后,他还会复盘整个办案流程,分析处理案件的思路,最后总结自己的不足,做到在下一次的工作中有所改进。

  

  “行而不辍,履践致远”便是对他最好的评价。罗淑齐说:“我们办理的刑事案件,关系到一个人的人生、一个家庭的命运。”站在刑事案件环节的第一道关口,他都用心用情维护当事人的权益。

  

  事虽难,做则必成


20231011135731.jpg

  

  国家“122”机制办挂牌督办的“12.22”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任务重、时间紧,罗淑齐作为主办侦查员,压力可想而知。他与同事夜以继日,于细微处揪破绽,从普通警情入手深挖出一个关联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300个市,涉及菲律宾、缅甸等7个国家,涉案金额112.8亿元的特大案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60余人(其中盘踞在境外主要犯罪嫌疑人24人),冻结资金5000余万元,打掉完整的资金链、技术链、人员链3条,网络赌博平台2个,第四方支付平台3个。

  

  在办理该案时,正值疫情肆掠,案侦工作更是举步维艰。罗淑齐没有丝毫退缩,克服艰难万险,采用“逼”和“劝”的案侦策略,迫使国内外犯罪嫌疑人纷纷投案自首,并在国内国外进行智慧收网,国内采取精准研判,统一实施抓捕,国外采取经济控制,结合“断卡”行动斩断嫌疑人经济来源,再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促使境外16名犯罪嫌疑人回国投案。

  

  该案历时11个月,“侦破工作如何开展”“案件如何定性”“法律如何适用”均没有前例可循、没有经验可借。凭借心中的信念,罗淑齐一头便扎了进去,一扎就是11个月,生生把背后的盈利手段、作案方法一一摸清,最终吹响胜利的号角。而该案的成功告破,也为全国同行总结出一套打击跨境网络赌博案的经验方法。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20231011135742.jpg

  

  参加公安工作之前,罗淑齐和许多少年一样,于亲人师友的羽翼庇护下成长。来到三江公安之后,他劈波斩浪,挥洒血汗;他磨砺疆场,书写亮剑。

  

  在这里,他经历过极致的痛苦,也品味过酣畅的快乐;他褪去了少年的青涩和骄矜,收获了男人的不屈与刚毅;他用热血浇灌青春,用脚步丈量来时的路。

  

  从警近10年,罗淑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廉洁自律和职业道德基本准则,从来都不只局限于在他的学习本里,更是渗透在他的行动实践中。他始终秉承笃行致远的工作态度,印证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善于用行动来证明一切。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他说。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