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干警风采 >
法警故事‖法庭里的“蓝色多面侠”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07-06 15:19:28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珙县法院洛表法庭有一个“蓝色多面侠”。

  

  “您好,请出示您的身份证件,并在《来访登记簿》上登记您的个人信息……您身上携带有打火机、管制刀具吗?为了您和大家的安全,请配合安检……”这是他每天接待群众时说的最多的话语。他不仅是法庭的安全卫士,是庭审时的纪律委员,是群众受伤时的医生,是带娃的一把好手,还是无偿献血的“热血”勇士,他就是洛表法庭每天穿着蓝色警服的司法警察谢茂林。

  

  纪律委员

  

  2023年6月7日上午,洛表法庭审理一起婚约财产纠纷案件,被告江某在庭审中因不满自己女儿的发言引起情绪激动,开口辱骂自己的女儿(被告之一),致其嚎啕大哭,严重扰乱了法庭秩序。法官多次制止江某,江某仍出言不逊。这时谢茂林挺身而出,铿锵有力地对被告说:“这位同志,请注意你的言行,这里是庄严的法庭,请理性、依法地表达自己的意见,不能对他人人身攻击,尊重法庭、尊重法官,严禁扰乱法庭秩序,否则将按照法律规定依法处理……”被告在听完谢茂林的一番话后,认识到了自身的问题,向法官承诺文明用语,不再影响法庭秩序。于是,庭审在“纪律委员”的监督下继续有序进行。

  

  “蓝领”医生


“蓝领”医生.jpg

  

  “杨庭长,我刚刚来开庭的路上差点命都掉了。”2023年6月7日,一个手臂、腿上流着血的老人絮絮叨叨地走了进来,听当事人说,来开庭的路上,从摩托车上摔了下来,擦伤了手臂和腿。

  

  谢茂林检查了老人的伤口,急忙跑到隔壁药店自费购买了碘伏和棉签,走到老人面轻声地说:“老辈子,您别怕,我给您消消毒,免得感染。”一边说着,一边蹲下用沾满碘伏的棉签小心翼翼地给老人擦拭伤口,老人笑着夸道“诶!这小伙子人真好,心又细,谢谢你们!”

  

  2022年年底,法庭工作人员因新冠感染不同程度地出现身体不适的症状,他总是第一时间送药物到同事的家门口,并叮嘱生病同事及时服药。面对繁重的审判工作,法庭工作人员能及时处理好身体的不适顺利投身到工作中,谢茂林功不可没。

  

  带娃能手


带娃能手2.jpg

  

  洛表法庭偶尔开庭时会遇到当事人带着孩子一起来的情况,按照庭审相关规定,审判庭不允许未成年人进入,这时,谢茂林就化身带娃能手,开启带娃模式。遇到小男孩,他“化身”为奥特曼攻击的“怪兽”,遇到小女孩,他是保卫公主的勇敢“骑士”,他总有办法能让孩子们耐心地等待自家大人。

  

  2023年2月,一位老人带着仅有几个月大的孙子到法庭应诉,庭审时,孩子在老人的怀里哇哇大哭,谢茂林见状后,将孩子从老人手上接过来,充当起移动的摇篮,孩子在他的安抚下,慢慢地进入了梦乡。他一边负责法庭的安全保卫,一边化身超级奶爸,直至两个小时的庭审结束。

  

  献血勇士


献血勇士.jpg

  

  “哥,你身体吃得消吗?你之前不是献过好几次血了吗?今天还去献…...”法庭法官助理小罗关心的对谢茂林说。为积极响应无偿献血号召,这是谢茂林第四次献血了,献血总量1400毫升,他说他要把“热血”献给需要的人,给他们的人生带去温暖,点燃他们生命之光。一身警服下包裹着一颗炽热的司法为民的心,他用行动诠释了法院干警无私奉献、友爱互助、责任担当的良好精神风貌。

  

  司法警察!裁判书上看不到他们的名字,审判席上听不到他们的声音,留下的往往只有他们的背影。他们是审判席的绿叶,也是捍卫法律尊严的后盾,更是站在光环外的英雄!

  

  (珙县人民法院 罗智菡)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