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干警风采 >
深耕 • 奋进丨穿梭在城市里的“明灯”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05-05 09:22:14 】 【 来源:翠屏长安网

20230505091359.jpg 


  “你好,我是宜宾110江北警务站民警,请问你是报警吗?”

  

  “你好,同志!本次执法全程录音录像。”

  

  “有事请及时拨打110”

  

  这是刘越川每天在工作中重复最多的话。

  

  从晨曦微露,到星沉夜空,一辆车,三个人,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守护着古戎州的祥和安宁……


20230505091417.jpg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繁华的城市逐渐苏醒,刘越川已经早早地来到警务站,检查车辆装备,为一天的巡逻接处警工作做好准备。


图20230505091425.jpg

  

  登上车,从喧嚣的早市到僻静的村庄,从车水马龙的街巷到宁静祥和的村落,“有警处警,无警巡逻,动中备勤,巡中出警”,便是他们工作的全部。


20230505091437.jpg

  

  这一路,和刘越川交流甚多,警务站的工作有些许繁重,但压不住他对警察这份职业的热爱。

  

  巡逻、接处警,日复一日,接触不同的人,有付出也有收获,更多的是一种服务群众后所独有的满足感。

  

  “群众选择报警,就是对我们无条件地信任。警察是他们第一道和最后一道防线!”他的话语平淡,却把警察存在的意义说得明白,讲得透彻。


20230505091446.jpg

  

  接处警,是一件很需要技巧的工作,它会面临各类人群,各种问题,有大大小小的案件,有家长里短纠纷,有无助时的求助。而刘越川总能将事情处理的游刃有余,什么样的人说什么样的话,什么样的事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对他来说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体系”。


20230505091454.jpg

  

  说到接处警,刘越川有讲不完的故事,东家长、李家短……有清官难断家务事的为难,有孩童报警闹纠纷的稚趣,有义愤填膺抒正义的果敢。每件事情背后,都有形形色色的人和物,都是生活百态的折射点。

  

  “工作累,但是每一件事、每一个人都有他的不同,我们要在工作中感受到生活的本质。”刘越川把工作的投入,挖掘到了极致。


20230505091505.jpg

  

  每天大约有五六十起警情需要处理,24小时值班备勤,他和战友能休息的时间也就仅仅两三个小时。这也是为什么今年刚满三十的他显得和年龄有点不符的原因。

  

  车内狭小的空间,长时间保持一个动作,身体有点吃不消,每次处警结束后,刘越川总会伸伸腰、展展腿,缓一下,又奔赴下一个地方。


20230505091515.jpg

  

  “江北110警务站,象鼻巡防组正在巡逻,目前一切正常,收到请回答。”

  

  街头巷尾,刘越川不断分析着辖区的治安状况,哪里需要重点巡逻,哪里需要分时段巡逻,对辖区的情况他了如指掌。


20230505091525.jpg

  

  巡逻途中,刘越川不忘分享每天在警车中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发展,和分局警务工作的改革创新,讲述着自己的所见所闻。

  

  窗外的宜宾,日新月异,鳞次栉比的大楼,迸发着这座城市的活力;蓝红相间的警灯,闪烁着照亮它的每一个角落,把平安照进万户千家。


20230505091536.jpg

  

  除了日常的工作外,刘越川还是一位“警师”,钻研警务实战技能教学,他总是把自己的所学全部向战友们倾囊相授。


20230505091545.jpg

  

  “警务实战教学更多的是实用技能,我想把掌握的所有东西教给每一位战友,让他们在工作中不仅能保护好群众,更能保护好自己。”

  

  怎么教、怎么用,刘越川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每每有新的教学内容,他更会主动送教。


20230505091556.jpg

  

  而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普法宣传员,《小川讲警事》他的面孔早已被大众所熟悉,接处警的有趣事变成普法剧。

  

  他在奔波,他在努力,他在奉献他的所有……


20230505091606.jpg

  

  他忙碌着,忙着工作,忙着教学,忙着普法;他专一着,专一到生活中只有藏蓝,容不下另外的颜色。

  

  对于他的总结,有点难。他活跃在方方面面,穿梭在犄角旮旯……警灯闪烁,像明灯,把平安照亮。


20230505091617.jpg

  

  “喂,您好!我是宜宾110江北警务站民警刘越川,请问是您报警吗?”结束拍摄时,刘越川又马不停蹄的奔向下一个地点。而当天,他刚刚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警。

  

  站在路边,看着闪烁的警灯,我想,可能这就是百姓心中最踏实的颜色。

  

  (宜宾市翠屏区公安分局 姚永举)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