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干警风采 >
全省法院百名优秀女法官丨郎桔:从律师到法官的勇敢逐梦人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03-08 10:04:0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20230308100234.jpg


  郎桔,女,共产党员,1975年10月出生,2012年2月参加法院工作,现任宜宾市南溪区法院罗龙人民法庭庭长。曾获得全省法院百名优秀女法官、全省家事审判改革工作先进个人、全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等荣誉,2023年1月被表彰为“平安四川建设先进个人”。

  

  “不好意思,上午去村里办案子,没有接到电话。”3月2日13时55分,郎桔的电话接通,刚吃过午饭的她正赶往下一个开庭的地方。“不是在办案子,就是在去办案子的路上。”这是郎桔工作的常态,已经有11个年头了。


20230308100245.jpg

  

  11个暑去寒来,她翻山越岭,有溪水的歌声为伴,有老人的拥抱温暖,更有梦想的前行指引。2012年,郎桔放弃了高薪的律师职业,通过公考进入法院成为一名法官。旁人不解,她却满心欢喜:“我的梦想是成为优秀的人民法官!”

  

  关于梦想的抉择

  

  大学毕业后,郎桔加入律师队伍,将所学运用于实践。在律所的那段日子里,郎桔不断磨砺理论功底,丰富执业经验,6年后等到了职业生涯的一次重要机会——成为律所的一名合伙人。面对垂手可得的机遇,郎桔却犹豫了。“成为合伙人有光明的‘钱’途,但也意味着我再也没有机会实现梦想了。”郎桔说,她那时34岁,再过两年就超过公考的年龄上限了。

  

  究竟如何抉择?郎桔回想起曾代理的一个案子。该案经历了两审,一审法院以盗窃罪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5年,而二审法院以职务侵占罪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2年。之所以改判,郎桔认为离不开二审法官严谨的工作态度,深入调查案情真相,最终对案件作出了正确的定性。回忆至此,郎桔感叹道:“法官办的不是一起案件,而是他人的人生。”也是这起案件,让她更加坚定了理想。

  

  成为法官是郎桔从小的梦想。中学时的她喜欢看电影,特别喜欢一部律政题材的电影《法网柔情》。当被老师问起“你的梦想是什么”时,郎桔不假思索就回答说“做一名法官!”

  

  郎桔从律师改行做法官已有11年,在她看来,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对法治信仰的追求。

  

  当梦想照进现实

  

  现实中的“法官梦”是什么样的?在最基层的人民法庭,法官们没有按部就班的春华秋实,有的是百转千回的翻山越岭。

  

  春分后的宜宾市南溪区莲花村,花团锦簇、热闹非凡。穿过一片郁郁葱葱的竹林,郎桔和同事来到了赵大娘的家。“大女儿照顾自己都有困难,如何能照顾好老人?村委会曾经多次调解,但是始终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老人和子女之间有心结。”村主任说。在对赵大娘的家庭情况有了基本了解后,郎桔把赵大娘从房间里搀扶了出来,让她感受了一下久违的阳光。


20230308100256.jpg

  

  简单布置后,郎桔就地进行开庭。“我愿意承担赡养责任,但是我妈和我老婆有矛盾,现在不愿意到我家里住。”“我妈在我这里住的时候,我们总是会发生口角。”……听了赵大娘子女的陈述后,郎桔意识到这个案子的关键:4名子女都认同赡养老人是他们应尽的法律义务,但是由于赵大娘性格强势,与儿媳、子女之间产生了很多矛盾,才导致大家对她的养老问题有了争议。于是,郎桔暂停庭审,和村主任、援助律师、家事调解员分头做起了调解工作。最终,经过2个小时调解,大儿子当面向母亲认了错,大家也一致同意赵大娘由除大女儿外的其他3名子女轮流照顾。见养老问题有了着落,赵大娘终于有了笑容,在场的人也跟着高兴起来。临别时,步履蹒跚的赵大娘坚持为郎桔和同事送行,口中一直念叨着感谢。


20230308100308.jpg

  

  在罗龙人民法庭辖区,乡村赡养案件多采用巡回审判的方式进行审理。郎桔说,这样不仅可以方便村民,还可以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而方便群众的背后,是法官的“多跑路”。去年,罗龙人民法庭办结228件后台繁案,均由该法庭唯一的员额法官郎桔审理。

  

  “白+黑”“5+2”是工作常态,陪伴家人的时间自然所剩无几,谈及家人,郎桔心存内疚。如今,郎桔给自己定了硬规定,如果不能每周抽出时间和父母吃一顿饭,那就至少是每个月。回家前,她还会画一个淡妆,让“好气色”带给父母一份安心。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