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干警风采 >
叙州司法十大标兵之“法治宣传”标兵刘婷婷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02-06 10:44:15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普法十三载 佳绩践初心

  

  刘婷婷,女,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1986年4月出生,2009年9月进入司法行政系统工作,现任宜宾市叙州区司法局党总支委员、公法股股长。先后荣获四川省“六五”普法先进个人、宜宾市“七五”普法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理念先行  精准普法重需求

  

  “普法不是高高在上的宣传,不是单向的灌输,而是设身处地了解普法对象需求。只有基于理解的传达,才能深入人心;也只有基于信任的倾听,才能收获正向的反馈!”秉承这一普法理念,十三年间,她从基层司法所到局机关普治股,从第一次面向社会公众普法,到主动去理解普法对象需求开展精准普法,工作岗位在改变,但传递法治信仰的愿望始终如一。

  

20230206104033.jpg

普法与依法治理市级先进个人刘婷婷(右三)在广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20230206104138.jpg

刘婷婷(左一)到乡镇开展“送法下乡”活动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到疫情防控,她始终紧紧围绕时代重点和人民需求,开展点对点培训、面对面普法,积极组织参与“送法进校园”“送法进机关”“送法进乡村”等活动,协同打造“心向阳光”妇女儿童维权项目,开展农民工维权宣传、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等宣传活动。

  

  创新形式  由点及面全覆盖

  

  从“五五”普法到“八五”普法,她一直在法治宣传教育岗位上辛勤耕耘,不断探索普法宣传新路子。

  

  “送法进小区”活动

  

20230206104219.jpg

刘婷婷(前一)在横江小学开展青少年普法跟踪教育

  

  从乡村院坝到小区楼道、从学校课堂到企业工地、从车站码头到景区医院,哪里有法治需求,哪里就有普法工作者的身影。

  

20230206104252.jpg

刘婷婷(右一)开展送法进企业商户活动

  

  普法十余年,她创编普法微电影,一改传统说教式、无声式、静态式普法,拓展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微视频微动漫等有声式普法;先后创新开展法律宣传进网吧、法治基层行进苗家、法治公交、法治灯光秀、应急广播村村响“法律讲堂”、青少年普法跟踪教育、“十百千万”大普法等主题普法活动,让法治宣传融入群众生活,走进群众身边;开通“法治叙州”微信公众号,将现代科技引入普法宣传,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

  

  坚守初心  履职尽责创佳绩

  

  “普法是用最通俗的语言讲述最普遍的法律原理,是传播法治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希望传递给大家有灵魂的法律知识。”十三年间,她始终如一践行自己的初心理念,积极投身普法工作,用青春和汗水、追求和奉献树立起普法人的良好形象。在她积极努力推动下,叙州区(包括原宜宾县)先后荣获全国法治示范县创建先进单位、“五五”普法和“六五”普法全国先进县、“七五”普法中期全国先进区、全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区等荣誉。

  

20230206104326.jpg

刘婷婷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六五普法工作先进个人”

  

  刘婷婷常说,司法行政机关承担着普法依法治理这项重要职责,我们普法人应该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力度,继续深入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努力使尊法守法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宜宾市叙州区委政法委)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