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干警风采 >
叙州司法十大标兵之“人民调解”标兵陈朝金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01-10 15:26:29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三十年扎根基层

  

调解为民尽显担当

  

  陈朝金,男,54岁,中共党员,1988年参加工作,1998年进入司法行政系统,现任宜宾市叙州区司法局柏溪司法所负责人。2018年,陈朝金被评为宜宾市叙州区首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2020年,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先进个人”。

 

  扎根基层 立足职能爱岗奉献


20230110152204.jpg

  

  参加工作以来的35年间,陈朝金先后在商州镇、龙池乡、蕨溪镇、南岸街道、柏溪街道司法所工作,担任过文书、计生办主任、司法助理员、司法所长,无论工作如何变化,陈朝金扎根基层、执着坚守的初心不变,他立足本职,用自己辛勤工作维护了一方和谐、守护了群众的安宁。

  

20230110152254.jpg

2018年11月10日,陈朝金(右一)在蕨溪镇泗水村

  

  走访贫困户

  

  定分止争 与调解初结缘

  

  1989年,时任溪鸣乡文书的陈朝金参加工作不足一年就遇到一件棘手的事情,一起涉及26户人的集体资产清算纠纷急需处理。几经调解未果,面对“群情激愤”的陈朝金,内心也不免犯嘀咕。后来,在乡里干部共同努力下,在讲情说法的连番作用下,纠纷终于在深夜化解,按照新的清算协议,村民们拿到属于自己的一份。那一夜,陈朝金累瘫在座椅上,可是回想起来又有一种莫名的喜悦,这是调解定纷止争带来的成就感。

  

  不分昼夜 危情就是命令

  

  2022年9月20日晚6:30,陈朝金接到来自柏溪街道的紧急电话,便火速赶到天池派出所。不久前,柏溪街道金山家园小区发生一起婚外恋纠纷引发的追打治安案件。天池派出所及时出警并将行凶者汪某应、受害人李某超带回派出所。陈朝金到达后,先是背对背与当事人进行沟通,然后讲情说法对当事人开展说服教育。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调解,最终促使双方达成了协议:李某超向汪某应当面赔礼道歉、自愿补偿汪某应1.6万元精神损失费(当场通过微信立即支付);从此断绝与滕某平的一切关系(双方现场删除对方微信、电话);书面谅解汪某应殴打的过激行为,并表示不追究其法律责任。走出派出所大门已是半夜,陈朝金长呼了一口气,如释重负的“下班”。

  

  发挥特长 调解为民尽显担当

  

  2011年以来,陈朝金工作的地方都是涉及失地农民、无人管理小区、破产企业、城市双修、征地拆迁等遗留问题繁杂的地方。司法所作为司法行政机关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工作任务非常艰巨。

  

20230110152332.jpg

2022年5月24日,陈朝金(右二)在柏溪街道岷江社区成功调解纠纷

  

  五子异心 调解重拾亲情

  

  九十三岁高龄的南岸街道居民梁某有五名子女,2020年老伴去世,五个子女对梁某的赡养产生争议。多次在社区协商无果后,梁某于2021年3月15日红肿着眼睛来到南岸司法所申请调解。陈朝金一边安慰悲痛的老人,一边劝解颇有怨气的子女。他大力宣扬中华民族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同时宣传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有关赡养老人是子女的法定义务内容,以及民法典有关继承与赡养成“正比”等有关法律法规。他耐心地分别做工作,从法、情、理的角度阐述自己的意见。持续3个小时的调解,终于打开了当事人的心结,五个子女终于对老人的赡养问题达成一致意见,梁某哀怨的眼神里终于有了一丝亮光。

  

  妯娌反目 三十年恩怨终化解

  

  罗某、李某系妯娌关系,又是邻里关系。1986年上辈人分家后,因一间堂屋归属等问题双方发生了争议,经协商调解未能达成协议,后来相继引发相互叨骂打架、阻挡修房运输物资、土地耕种等问题纠纷。2021年,罗某之女到省上访。在柏溪街道的组织下,柏溪司法所、柏溪派出所、四川义言律师事务所、柏溪街道办事处三农中心、陈家村村组干部等对这起纠纷进行了联合调解。调解中,陈朝金发挥懂法律、懂政策、懂群众的优势,充分让当事人陈述意见、事实、理由,并组织相应专业人员分别进行评析,提出建议意见,促使当事人互谅互让。十余年的纠纷终于达成了一致意见,双方握手言欢。

  

  打造品牌 调解工作提质增效

  

  为提高人民调解成功率,增强调解为民实效,陈朝金边做边学、边做边思,在调解实践中形成了陈朝金人民调解的独特方法和工作品牌,总结出了“懂法律、懂政策、懂群众,有经验、有技巧、有耐心”的“三懂”“三有”调解工作经验。

  

20230110152417.jpg

  2020年5月11日,陈朝金(右二)在南岸街道金鱼社区为城市低保户提供法律援助会

  

  针对南岸街道老旧小区、无物管小区多,征地拆迁历史遗留问题和商业综合体运行纠纷、消费纠纷多的问题,2018年,“陈朝金个人调解室”在南岸司法所挂牌成立。之后,陈朝金更加忘我工作,在矛盾纠纷化解、维稳处突、服务中心大局工作中,擦亮了“陈朝金个人调解室”的“金字招牌”。

  

  2021年他调到柏溪司法所工作,短短一年时间里,他在柏溪街道调处重大疑难纠纷并形成书面个案80余件,调处可能“民转刑”的案件4件,有力维护了辖区的社会和谐稳定。

  

  35年来,陈朝金亲自主持参与化解矛盾纠纷1200余件,指导所在乡镇(街道)化解矛盾纠纷1.4万余件。他先后获得宜宾县调解员先进个人、宜宾市人民调解先进个人、宜宾市人民调解能手、四川省司法行政先进个人、全国人民调解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宜宾市叙州区委政法委)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