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干警风采 >
【弘扬英模精神】矛盾的刑警—陈顺江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06-06 09:57:20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陈顺江,男,汉族,1984年6月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2008年1月参加工作,现任高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扫黑重案中队中队长。


20220606095712.png

  

  从警14年,陈顺江一直奋战在刑侦一线,从一名普通的刑事技术员到侦查业务骨干,再到业务中队负责人,无论在那个工作岗位上,他都始终如一的严格要求自己,钻研业务,苦练基本功,成为公安刑侦战线上的一把“尖刀”。先后荣立省厅个人三等功1次,县公安局个人嘉奖3次,公安工作先进个人4次。

  

  撕下年龄标签,做年轻的“老干部”

  

  都说少年轻狂,这句话对陈顺江来说却不适用,他好像生来就那么老练,一直都那么沉稳。2008年1月,24岁的陈顺江从四川警察学院毕业,进入高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从事刑事技术痕迹检验工作。作为侦查破案的幕后工作者,技术人员的工作成绩往往会被隐没在侦查主力的光芒背后,但陈顺江却是个耐得住寂寞的性子。没有同龄人的焦虑焦急,陈顺江在每一个指纹分析的纹理之间、每一份现场勘验的图纸之中、每一次微量物证的检验之里,为自己沉淀下了扎实的技术功底,逐步成长为高县公安局刑事技术主力。

  

  “顺江是我见过最像我的技术工作者”,作为技术室“火眼金睛老神探”严化雄的徒弟,陈顺江的压力也不小,一面是师傅的殷切期盼,一面是年龄带来的知识局限,陈顺江这个师傅眼中最像自己的“老干部”必须对得起自己的“盛名”。为了能真正胜任工作,陈顺江在虚心向师傅请教的同时,一头扎进业务书籍没日没夜地刻苦专研。

  

  主动请缨担责,做瘦弱的“强刑警”

  

  陈顺江是刑侦出了名的“竹竿”,同事们说他像竹子一样正直、挺拔,也像竹子一样“瘦”,瘦却坚韧,让陈顺江颇有些“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气质风骨。2017年,为了全面熟悉各项刑侦业务,将自己塑造成复合型刑侦人才。陈顺江主动请缨,申请从一名技术人员转为一名刑事侦查人员。最终陈顺江从刑事技术室调入重案中队工作。“重案”两个字听着重,做起来也重,或许比陈顺江还要重。重案中队负责侦办高县辖区内八类重大犯罪案件,陈顺江深知肩上的重担和责任的重大性,不敢有任何懈怠,工作闲暇时,他反复研读往年案例和专业书籍,主动跟在一群刑侦专家、前辈的身后,在办案中学习,在实践中思考,短短1年时间便从一名侦查新手迅速成长为一名业务骨干,并先后参与和主办了一批重大的有影响力的案件。

  

  多元体悟人生 做保守的“行动派”

  

  人们常说:“人生在于经历和体验”,陈顺江的经历和体验可以说是“相当丰富”了。和他平日里沉稳的“老干部”形象不同,面对挑战和改变时,他总是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全身上下好像有用不完的劲儿,俨然一副“行动派”。2018年,党中央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扫黑重案中队长的陈顺江是高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公室的成员,也就充当扫黑除恶“急先锋”的角色。他既是主心骨,又是战斗员,扫黑工作光有干劲儿还不够,对待工作还一定要“保守”,要守住原则底线,要坚持细中提升、稳中进步。为此,他经常组织参战民警研究学习,梳理案件细节,制定攻坚方案,让民警从细节入手,从细微固定证据,以事实说话,让证据发声,将嫌疑人绳之以法。在此期间,陈顺江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坚持办案原则的大前提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与专案组工作的同志一道,相互配合、相互协作,不辱使命,有效查清了一系列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事实,一举打掉与之密切关联外围涉恶团伙,形成强有力的社会震慑效果。

  

  作为刑侦民警,陈顺江始终牢记刑事犯罪案件必须要快侦快破快判,但“快”字意味着没有节假日和正常的作息时间,每当别人万家灯火团聚之时,每当空闲时与孩子嬉闹玩耍之时,每当放下疲劳深夜酣睡之时,只要电话铃声响起,不管何时何地,警情就是命令,闻警而动是警察天职。对于刑警陈顺江来说,“矛盾”是一种品质,面对复杂严峻的案件形式、面对日益提升的工作要求、面对视之信仰的群众期盼,他必须年轻而沉稳、瘦弱但刚毅、保守却果敢。在陈顺江14年的从警生涯中,没有什么感天动地的大事,只有对待每一份痕迹物证,始终如一的认真严谨和面对每一起大案要案,从未有过的迟疑退缩。这是刑警陈顺江的矛盾人生,也是一名普通人民警察的忠诚选择!

  

  (高县公安局)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