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全市法院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召开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3-03-14 09:18:24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3月13日,宜宾中院召开全市法院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宜宾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宜宾中院副院长赵良剑主持会议。


20230314091733.jpg

  

  会议传达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六届三次全会和全国法院、全省法院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通报2022年全市法院干警违纪违法查处情况,对2023年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强调,全市法院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和上级法院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安排,坚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把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推进,为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20230314091744.jpg

  

  会议要求,做好2023年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聚焦以下重点内容:一是发挥政治建设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上级各项部署落实见效。二是坚持标本兼治、推进系统治理,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常态化抓好纪法学习教育,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工作,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持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始终保持惩治司法腐败的高压态势,坚决查处以案谋私、搞权钱交易、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违纪违法行为。依法公正高效审理职务犯罪案件,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坚持从严管理、加强长效治理,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正“冷硬横推”“吃拿卡要”“庸懒散奢”等不正之风。常态化排查整治司法顽瘴痼疾,持续整治年底不立案、违法“超审限”、拖延发放执行案款等审判执行突出问题,深入整治违规干预过问案件、法官与律师不正当交往、接受当事人请客送礼等问题,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廉洁。  四是坚持抓早抓小、深化源头治理,不断提升制约监督效能。坚持把领导干部、员额法官、关键岗位干警纳入重点监督范围,持续深化“干警画像”机制运用,做细做实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强化审判执行权力运行监督,完善“四类案件”监督管理、类案检索、改发案件分析等工作机制,加强对审判执行程序关键节点的日常核查。加强和改进法院督察工作,丰富审务督察方式,增强司法巡查的覆盖面和实效性。五是要坚持责任在肩、工作上手,全面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全面领导,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审判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积极支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完善定期会商机制,协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督促指导,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的考评机制,切实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

  

  会上,市纪委监委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市法院党组成员唐永红对2022年驻市法院纪检监察工作进行总结回顾,对全市法院如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好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市纪委六届三次全会提出要求。市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曹秦娟宣读了《关于表扬2022年全市法院督察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通报》。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市中院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驻院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督察室全体同志,机关各党支部纪检委员以及各县(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法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有关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