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宁频道 > 综合治理 >
长宁:法检村联动执行 守护“老有所依”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4-01-31 09:30:42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近日,长宁县法院联合县检察院、村干部开展执行和解,成功执结一起赡养费纠纷案,让申请人冯某、陈某顺利拿到了赡养费,暖心守护古稀老人的晚年生活。


20240131092851.jpg

  

  案情简介

  

  申请人冯某、陈某均已七十有余,共同养育三个子女长大成人。因子女相互推诿拒不赡养冯某和陈某,无奈之下,冯某、陈某将三名子女告上法庭。法院判决后,其余两名子女均主动支付了两位老人的赡养费,并承担了相应医疗费用,唯独冯某某未按照法院判决履行赡养义务,也未承担医疗费,故冯某、陈某两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冯某某支付两位老人2023年赡养费及医疗费共计19000元。

  

  执行过程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执行法官对冯某某账户进行网络查控,冻结了冯某某名下的微信、支付宝、银行账户,并查明账户上有60000余元。执行法官迅速将其传唤到法院,对其开展释法明理。面对执行法官的苦口婆心,冯某某仍是不主动履行义务。

  

  考虑到赡养纠纷执行案件的特殊性,鉴于冯某某的强硬态度,执行法官主动邀请检察院及当地村干部开展联动执行。在执行现场,执行法官、检察官及村干部积极且耐心地与冯某某进行沟通,在情理方面用“乌鸦反哺”等典故对其进行开导;同时通过释明法律,告知其不赡养父母和拒不履行生效判决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和后果。

  

  然而,通过大家长达一个小时的阐理释法、说明利害,仍然无法说服冯某某。最终,执行法官决定对冯某某采取拘留措施。宣读完拘留决定书,冯某某看到法院要动真格了,被手铐拷上的瞬间,冯某某强硬的态度终于有所转变。在大家的见证下,冯某某主动承认了错误,支付了赡养费。

  

  法官寄语

  

  古有“乌鸦反哺,羔羊跪乳”,用来警示人们要懂得感恩父母、孝养长辈。赡养老人不仅是道德与情理上的要求,更是法律规定的每个公民应当履行的义务。尊老爱幼、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明确规定,成年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和保护的义务。成年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的,缺乏劳动能力或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成年子女给付赡养费的权利。拒不履行法律规定的赡养义务,妄图以各种理由借口逃避执行,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长宁县人民法院)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