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管理 >
叙州区依法打击养老诈骗,守护老人“钱袋子”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05-27 16:08:19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近日,叙州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一诈骗团伙以集资诈骗罪提起公诉。该犯罪团伙分工明确、组织严密,主要针对70岁左右老年群体实施诈骗,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内,非法获利数十万元,受害人数多达40余人。在该案中,犯罪团伙利用老年群体的心理弱点,通过多种手段,逐渐取得受害人信任。

  

  一是利用“信息逆差”展现“假实力”。该团伙通过低成本购得外市“空壳公司”,精心制作合同、现场照片、项目资料等宣传资料,在传单上印制其他地区与自身毫无关联的产业图片和信息,并宣称是本公司在其他地市州的合作产业,在被害群体潜意识里建立起公司产业覆盖面大的虚假印象。同时,将被害群体带至在其他地区提前租赁好的场地,以参观投资项目的名义开展活动,进一步塑造公司实力强大的假象。

  

  二是利用“情感缺口”打好“感情牌”。在初步取得信任后,通过了解被害群体经济情况和家庭情况,利用老人渴望亲情关怀的心理弱点,该团伙根据个人家庭结构,分年龄、性别安排专人跟进,逐渐从每日电话的嘘寒问暖,到定期的登门拜访,再到每逢生日、重要节日的小礼品,甚至将称呼从“叔叔阿姨”改成“老爸老妈”,通过提供情绪价值,被害群体的心理防线一步一步被突破。

  

  三是利用“贪利心理”许以“高回报”。最后,再利用老人希望身体健康,减少子女经济负担的心理,以低投入、高回报的行业话术许以重利,并通过一系列的场景设置,安排与之年龄相仿的“托”进行劝说,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苦口婆心”下,老人彻底掉入陷阱,乖乖掏出自己的“钱袋子”。

  

  目前,该案已依法作出判决,涉案人员受到了法律的制裁,受害人的经济损失也得到了最大限度挽回。下一步,叙州区将继续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保持高压态势,切实履职尽责,联合老年人服务机构、基层社区等组织,加强对老年群体的普法宣传,增强老年人的识别判断力,提高自身的防范能力,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犯罪。

  

  (宜宾市叙州区委政法委)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