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发挥仲裁优势高效化解矛盾纠纷 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宜宾市推进诉源治理采用仲裁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工作会召开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06-09 16:11:42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6月9日,宜宾市推进诉源治理采用仲裁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工作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诉源治理的重要指示要求,总结分析全市诉源治理工作成效,推进诉源治理采用仲裁方式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夯实平安宜宾、法治宜宾建设基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晓卫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黄金盛主持会议,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杨敏对全市法院系统推进诉源治理作了具体安排部署。


IMG_8725.JPG

  

  会上,市司法局局长杨国庆汇报了关于采用仲裁方式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情况,市国资委、市金融工作局、三江新区工服局相关负责人作表态性发言;会议上,宜宾仲裁委员会事务中心分别与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工行宜宾分行、市城建投集团签订了《采用仲裁方式多元化解纠纷框架协议》,与各相关单位优势互补,不断拓展仲裁的服务渠道,促进全市多元化解纠纷渠道建立,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


IMG_8706.JPG

  

  会议指出,诉源治理作为预防性法律制度的重要方面,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深化与拓展,是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的重要抓手,全市各相关单位要提高认识,深刻认识采用仲裁方式推进诉源治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应有之义;深刻认识采用仲裁方式推进诉源治理,是防止司法资源被滥用的有效手段;深刻认识采用仲裁方式推进诉源治理,是以法治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会议要求,高水平推进宜宾三江中心法务区建设,应当将采用仲裁方式推进诉源治理工作结合起来,才能为建立与川南省域经济副中心相匹配的新型法律服务功能区和法律服务中心奠定坚实基础。要立足实际,以法务区建设为牵引,创新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引导更多纠纷在诉讼外解决、以诉源治理为契机,充分发挥人民法院与仲裁机构引领作用,服务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以仲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为抓手,着力打造诉源治理新平台等务实举措扎实抓好采用仲裁方式推进诉源治理工作。

  

  会议强调,诉源治理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覆盖范围延伸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是平安宜宾、法治宜宾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各级各部门要协调联动,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强化宣传推广,打造宜宾品牌、强化目标考核,坚决逗硬奖惩,多方参与共同形成推进诉源治理的强大合力,形成各方齐抓共管、多方协作配合的长效常态工作机制,从而真正推动诉源治理落地落实,为全市加快建设川南省域经济副中心和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IMG_0525.JPG

  

  市级相关部门以及市属国有企业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前,参会人员一同参观了解三江中心法务区“一窗口三平台”履行六项职责、“两院三庭一中心”机制、“一心四点”法律服务空间布局。

  

  (宜宾市委政法委)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