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调研 >
三江新区不断强化“三项力度” 深入推进防范养老诈骗行动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06-28 11:13:06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为严厉打击欺诈老年群体的违法犯罪行为,深入整治规范涉老领域行业的乱象,帮助老年群体树立反诈防骗意识,切实守护老年群体的“钱袋子”。按照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议精神,三江新区由区平安办牵头联合区级各职能部门和基层组织,不断强化三项工作力度,全方位谋划工作措施,力争落实落细行动的“每一帧”。


  全面摸排线索,扩“宽度”。区住建城管局对房地产开发项目开展摸排,督促其开展违规住改商房屋自查自纠;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保健食品销售安全监督检查,对经营户专区专柜销售、消费提示、产品标签及说明书、进货查验及记录、信息等进行核对追溯。开展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调查假借专家义诊、免费旅游、健康咨询讲座等方式推销“保健”产品的行为;区自规分局依托土地市场动态监测系统,以宗地为单位提取近年供应的养老服务设施用地,逐宗核查养老服务设施用地是否存在擅自改变用途进行房地产开发情况;区财政金融局印发《关于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对各街道(镇)属地养老机构等以“养老”为名的涉诈隐患开展排查。截至目前,全区共收到举报线索3条,有核查处置3条,未发生与养老诈骗相关案件。


  丰富宣传形式,强“深度”。以“谁主管、谁负责”“属事属地”为原则,由区党群工作部牵头利用新媒体发布“三江新区防治养老诈骗举报邮箱”,在临港新天地、龙头山、轻工博览城3处大屏全天候、不定期播放防止养老诈骗宣传标语。各街道(镇)组织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知识现场及网络有奖竞答,参与人数上万余人,全域75幅LED电子屏全天、不定时推送宣传标语,营造浓厚氛围。通过专题集中宣传,悬挂横幅10幅,挂图20余张,发放资料3400余份,填写调查问卷200余份,制作专门宣传用品发放6000余份。全区12家基层养老和医疗机构、3家民营医院开展自查自纠,暂未发现该领域“养老”诈骗和以“养老”名义进行虚假宣传、非法集资等涉诈问题。全区363名网格员共走访入户宣传4570余户,宣传人数达14550余人。


  强化全程督导,促“力度”。根据《三江新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工作要求,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纳入全区平安建设考核工作中,每周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收集汇总并研判,掌握各单位宣传发动、线索核查处置等情况,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强化责任担当,发挥优势提高摸排、核查、整治效率,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开展的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和反思,确保专项行动各项工作扎实有效。


  (三江新区平安办)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