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调研 >
屏山县:聚焦源头治理 探索和美屏山新样板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04-13 14:17:49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屏山县蒋坝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深化诉源治理为目标,依托网格开展全方位摸排管控,自治德治法治多措并举强化源头治理,形成县级协调落实、乡镇强基固本、村居预警控源的矛盾纠纷化解治理链条,推动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强化摸排管控,矛盾纠纷前端把控


20220413141720.png

  

  全面摸底排查。创新“一日双巡”制度,18名网格员重点摸排矛盾纠纷隐患,分类收集梳理苗头问题15个,逐一建立台账,关注问题发展动向,落实管控化解责任,先后成功化解12个,切实做到预警在前、防范在先。关注特殊人群。通过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网格员及时掌握网格内重点人员情况,分类实施“差异化”服务管理,形成“地上有网格,掌上有终端,管理有系统”的信息保障体系,确保社会治安服务管控到位。落实闭环运行。依托“一村一辅警”“一村一法律顾问”机制,开展巡防、蹲点、宣传工作,采取以人民调解为主、行业调解配合、司法机关指导、企业协同参与的“四同步”矛盾化解新方式,实现矛盾纠纷“群众发现、网格上报、联合处置、村委督办、群众评价”闭环管理,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优化网格服务,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20220413141729.png

  

  搭建服务体系。实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网格、网格员包片”三级包联制度,创新搭建由1名专职网格员总负责,3名副组长直接服务,N个村民小组、楼栋、企业为基本单元的“1+3+N”网格服务体系,建立矛盾纠纷源头治理网格化服务小组18个,依托派驻辖区的警官、检察官、法官、律师组建“三官一师”调解队伍,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结合,推动化解群众矛盾纠纷43件。明确服务职责。制定《网格管理员责任清单》《网格服务管理工作流程》,明确网格员基础信息采集、突发事件上报、矛盾纠纷排查等八大职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建立网格员“月考核、季约谈、年度末位淘汰”动态管理和“星级网格”评定激励制度,不断增强网格员的工作责任感与荣誉感。创新服务举措。健全“县镇村”三级服务阵地,按照“网格员—村调解室—镇调解中心—县多元调解中心”的顺序渐进式开展矛盾纠纷化解,累计化解土地边界纠纷、土地租赁合同纠纷等积案百余件;建立纠纷联动调处制度,成立劳动、土地、婚姻家庭等12个专业调解委员会,提供非诉解纷服务,成功对200余件家庭纠纷、邻里纠纷、民间借贷纠纷进行诉前调解。

  

  汇聚多元力量,矛盾纠纷共管共治


20220413141740.png

  

  汇聚“自治”力量。成立聚居点业委会2个,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制定“蒋坝十诫”“聚居点公约”等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前端预防矛盾纠纷产生;推行“一分二榜三均衡”模式,利用积分管理、红黑榜、项目政策资金均衡协调等机制引导村民提升自治意识,农户凭“表现”上“榜单”挣“面子”,进一步激发群众自治新活力。汇聚“德治”力量。整合新乡贤、土专家、种养殖大户等46名乡土人才,引领带动基层治理和家乡发展;设置公德文化长廊,常态化开展评比活动4场次,评出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公婆、卫生文明户等8人(户),引导群众向善向美;依托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文化惠民志愿服务活动34场(次),不断提高群众道德文化素质。汇聚“法治”力量。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创新普法宣传,在“屏山法院”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开设法治专栏,优化法律咨询等便民功能;在“法治屏山”平台开展普法和法治动态宣传,引导群众学法用法守法;由政法委员、司法工作员、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等组建法治宣传队,以“串院坝”“走田坎”“送上门”等方式,开展宣传教育100余次,覆盖群众3000余人次,营造起良好法治氛围。

  

  (屏山县委城乡基层治理办)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