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调研 >
数字赋能,打造智慧陪审“南溪模式”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02-24 09:16:16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人民陪审员参审,是彰显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正的重要途径。随着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的深入,人民陪审员管理工作中邀约难安排、参审不均衡、考评不科学等一系列管理机制、履职能力与陪审员工作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逐渐显现。南溪区法院深化数字赋能,积极推动人民陪审工作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于2022年1月在宜宾市首次引进“智慧陪审系统”,实现人民陪审员“数字管理、随机抽选、科学考评”的全程信息化管理,有效推动法院人民陪审工作现代化发展。

  

  一、数字管理,开启“指尖对接”新模式

  

  建立人民陪审员数据库并与办案系统对接,将案件发布、陪审报名、动态调整纳入数字化管理,开启“指尖对接”新模式。将人民陪审员的姓名、住址、专业、学历等基本信息录入系统,对人民陪审员基础信息、专业分组、候补和罢免实行集中管理。法官发布案件后,系统将自动向人民陪审员推送开庭信息。人民陪审员可直接在微信小程序随时随地进行报名。同时,实现网页系统与微信系统信息交互,人民陪审员可即时查看开庭次数、复庭次数、绩效分数等信息,设置开庭报名、抽取结果等消息提醒。法官可在微信系统实现查看个人案件、设置开庭提醒等功能。管理部门也可以通过数据分析、查看报表,全面客观地掌握人民陪审员的现状和工作效率,促进人民陪审员积极履职和均衡参审。

  

  二、随机抽选,释放“民间智慧”新能量

  

  随机抽取兼顾专业特长,盘活陪审资源的同时,达到自愿参审、随机抽选、均衡陪审以及专业陪审的四重目标。通过“智慧陪审系统”,法官可根据案件涉及内容和开庭地点,对所需抽选的陪审员专业、住址、所属区域等信息进行勾选限定,系统将自动检索最符合参审条件的人民陪审员。人民陪审员也可以在系统中查看案件开庭地点、开庭时间、案由等基本信息后根据自身安排选择参审案件。系统自动运用随机算法科学均衡抽取人民陪审员参加庭审,并进行推送通知。有效解决长期以来人民陪审员“参而不审”“陪审专业户”的现状、提高人民陪审员参审的便捷度和参审均衡度,释放更多“民间智慧”,促进审判质效进一步提升。

  

  三、科学考评,构建“审陪互动”新常态

  

  构建双向互评机制,让人民陪审员在协助司法、见证司法、掌理司法的同时,规范和保障人民陪审员参审工作。庭审结束后,人民陪审员可对法官庭审情况进行评价,增加陪审参与度。法官也可以对人民陪审员是否按时到庭、司法礼仪情况、庭审发言情况、参与调解等各方面进行评价和评分。评分结果将作为法院考核人民陪审员绩效的重要参考指标。同时,法官和人民陪审员还可以通过系统推送庭审直播、提供法律法规在线查询和实现在线培训,有效提升人民陪审员的法律素养的同时,加强法官与人民陪审员的良性互动。

  

  南溪区法院自2022年1月“智慧陪审系统”启用以来,已从58名人民陪审员中随机抽取24名参审27人次,实现了“随机抽取”“智慧参审”。“智慧陪审系统”的启用,是南溪区法院深入智慧法院建设,实现人民陪审工作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运用现代科技辅助提升审判质效的有力举措。下一步,南溪区法院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改革创新,为助推审判能力现代化注入更多“智慧”力量。

  

  (宜宾市南溪区人民法院 陈珊)


编辑:雷颖

宜宾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831-5959083 |

蜀ICP备18018992号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叙府路西段14号 邮编:644000

宜宾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