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
宜宾法院以教育整顿规范诉讼服务行为
打好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组合拳”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0-09-22 09:23:19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宜宾中院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在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面向企业和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规范诉讼服务行为,打好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组合拳”,为宜宾如期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加快建成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是出“快”招,“一网通办”破难题。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渴望解决的事项,按照现代化诉讼服务“集约高效、便民利民、智慧精准、交融共享”的要求,重点在“网上办、指尖办、一次办、马上办、就近办”上下功夫,不断提升群众企业获得感、满意度。积极推广运用网上诉讼服务中心、人民调解平台、移动微法院和12368诉讼服务热线、“云间庭审、移动执行、阳光执行”等线上平台,在诉讼服务中心专设“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窗口,大厅配备自助立案终端、信息查询系统、3D寻路系统、智能排队叫号机、虚拟导诉机、诉讼风险评估等多类系统,进一步纾解企业难题,倡导依法维权。指导区县法院组建微信“云法庭”,为企业提供“7×24小时”诉讼服务。疫情期间,宜宾中院通过“云办案、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查控等“非接触式”诉讼服务的一起执行案件,入选《全省法院“非接触式”诉讼服务典型案、事例》。今年1-8月,全市法院网上立案21481件,是上年同期的3.46倍;跨域立案891件,网上调解9159件次,网上接收材料16137件次,电子送达9881件次,12368诉讼服务热线接听5473人次。

  

  二是出“简”招,“繁简分流”提质效。认真落实“推动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要求,出台《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实施方案(试行)》《刑事案件繁简分流实施方案(试行)》等制度。探索刑事二审快审工作机制,制定《刑事快审案件全流程办理指引》,探索民事快审案件提高审理周期及审判质量、提升调解撤诉率服务源头解纷的路径,制发《关于基层法院简单民事案件速裁的标准化流程指引(试行)》、金融借款、买卖合同等纠纷要素式审判工作指引。全市法院深化诉讼服务中心“门诊”功能,设立12个速裁组和快审团队入驻诉讼服务中心。今年1—8月,全市法院办理各类简案30519件,简案比73.26%。创新“分段执行+团队办案”、“智慧执行+善意执行”等执行实质化运行新模式,开通不动产、车辆等司法查控专线,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着力解决“查人找物难”问题,提高执行到位率,实现企业胜诉权益。

  

  三是出“真”招,“绿色通道”解民忧。坚持对外服务群众,对内服务审判,在诉讼服务中心开通“涉企绿色服务通道”,确保困难企业诉讼事项网上办、优先办、快速办。疫情期间,宜宾中院对一困难企业同意缓交部分上诉费,避免企业资金紧张及陷入困境,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稳定经营。今年1-8月,全市法院为120名困难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120.54万元。宜宾中院在诉讼服务大厅提供诉讼指南28类135项,将材料收转、资料扫描、档案查询、预约法官、文书送达等116项审判辅助事务从审判业务庭后台剥离,推向诉讼服务中心前台,为群众提供集约化的“一站式、一窗式”服务,让当事人“走进一个厅、事务一站清”。不定期对诉讼服务工作明察暗访,从“不一次性告知,让群众多跑路;擅离岗位,出勤率、到岗率、专注率不高;办事拖拉推诿,不担当不作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4个方面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及时纠正违反上下班纪律、工作作风不实等苗头性问题6项,并通报督促整改。拓宽群众监督途径,在窗口设置“党员示范岗”,亮照片、亮身份、亮承诺,运用群众满意度评价系统,及时整改诉讼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截止今年8月,在互联网上公布裁判文书33352份,公开率为100%,促进司法更加阳光、透明。

  

  四是出“新”招,“服务平台”防风险。珙县法院在县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党建+审务诉源治理工作站”,积极向党委专题汇报涉稳重点案件和进展情况,慎重处理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引发的债务纠纷,对资金引进、金融风险化解等难点问题,提供法律风险评估和法律咨询意见,有效避免矛盾纠纷的产生。定期举行“法庭开放日、送法进企业”等活动,助力企业法律风险防控与应对。截至目前,未发生一起治安群体事件、越级上访事件。命名“枫桥式人民法庭暨一站式诉讼服务点”11个,强化人民法庭就地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功能。宜宾中院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四川监管局、省证券期货业协会建立健全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挂牌设立专业调解室,签订合作备忘录,开创社会力量与司法审判共同参与、多元化解证券期货案件矛盾纠纷的新格局。与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联合在全市设立“诉讼服务站”50个,做实做优网上登记立案、信访答疑、多元解纷,推广和规范运用在线庭审、执行、送达等系统,为企业提供定制式司法服务。

  

  五是出“实”招,“法治体检”促发展。延伸和拓展服务企业渠道,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结合《民法典》贯彻实施,深入企业“把脉问诊”,提供法治宣传、专题讲座、旁听庭审、案后回访、案例通报、风险预警等“法治体检”服务,掌握可能影响企业和社会稳定的问题和隐患,及时为其开出“药方”,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帮助企业防范和化解生产经营风险。疫情期间,邀请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房地产、旅游、餐饮、租赁等重点行业和中小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就梳理汇总出的“工资待遇支付、最低生活待遇发放纠纷,劳务关系、劳务合同纠纷,房屋、场地、商铺租赁合同及物业管理纠纷,涉餐饮、文化、旅游等服务合同的纠纷”等7类易发多发纠纷答疑解惑,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发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白皮书》,公布10起典型案例,切实发挥司法审判规范指引功能,从源头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 张旭佳)


编辑:雷颖

宜宾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831-5959083 |

蜀ICP备18018992号-1 宜宾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叙府路西段14号 邮编:644000

蜀ICP备18018992号-1 宜宾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