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反邪教组织“揭批”概况研究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0-06-03 08:59:18 】 【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核心提示:美国反邪教组织“揭批”创立于1996年,是一个以反对“国际基督教会”(International Church of Christ,缩写ICC)等实施精神控制团体为主要使命的组织,旨在以团体前成员的自身经历给他人带来帮助,避免同样遭遇。“揭批”网站提供了如何辨别精神控制、如何帮助自己或他人摆脱精神控制等方法,值得我们借鉴。

  

  反邪教组织“揭批”的由来、概况

  

  美国反邪教组织“揭批”(REVEAL)成立于1996年,由邪教“国际基督教会”及其前身组织(如柱石教会、波士顿运动、波士顿基督教会和基督十字街运动)的脱教成员组成,他们希望能够通过自身经历警醒、帮助其他人,并开通网站给那些需要了解相关信息的人们提供帮助。

  

  1996年春,一名ICC前成员米歇尔·坎贝尔(Michelle Campbell)开始在旧金山家中每月定期举行该教会前成员的本地互助小组会。在当地牧师和一位对邪教意识领域颇有研究的治疗师的帮助下,参加小组会的人员不断增长,他们大多来自旧金山。互助小组最终决定将组织命名为“揭批”,致力于研究、教育、协助和解放ICC成员。“揭批”中大多数人了解自己身上所发生的事情,并已从邪教解脱出来,拥有了前进的勇气。他们了解ICC及其精神控制的方式,乐于帮助面临同样困境的人们。

  

  同年夏天,另一名“揭批”元老级前成员凯瑟琳·汉普顿(Catherine Hampton)利用业余时间建立了网站,搜集和提供关于ICC的可靠信息,包括其教义和各种活动,将之公布用以警示民众;同时为前成员提供服务,促进其互助联系。网站服务人群主要包括:ICC前成员;目前还在ICC内,但已经意识到问题并考虑离开的成员;希望为身陷ICC的亲友提供帮助的人们;其他通过某些途径正在接触ICC并需要进一步了解的人。

  

  “揭批”网站资料丰富,内容包括ICC前成员在组织内生活的第一手资料、对于教义的神学分析、运动心理分析、洗脑信息,以及揭示如何滥用职权实施洗脑行为等,并与其他反邪教网站保持广泛联系。

  

  此外,“揭批”拥有休养康复中心,为那些在ICC或者其他邪教组织受过创伤的人们提供治疗。治疗工作小组分为私人非正式和公开两类。提供治疗帮助的专家包括与ICC成员及前成员有关联的顾问、治疗师和牧师,如纽约ICC康复中心(Rightcyberup)的戴夫·安德森(Dave Anderson)、洛杉矶“校园邪教新闻”的雷金纳德·格林(Reginald Green)、英国伦敦“战胜伦敦邪教组织”(TOLC)的格雷尔姆·库鲁(Graham Cluley)等。

  

  关于邪教国际基督教会

  

  国际基督教会的创立者是基普·麦克基恩(Kip McKean),他于1979年在波士顿成立了基督国际教会(International Church of Christ,ICOC)。当他的权威受到质疑的时候,他从基督国际教会中抽身而出并进行了第二次“创业”,将新的组织命名为“国际基督教”(International Christian Church ,ICC)。1982年起,麦克基恩及其信徒在世界各大都市建立所谓的“柱石教会”(Pillar Church)。国际基督教会的许多特征与普通教会相似,对大多数受欧美文化影响长大的人来说,更易于接受。实际上,国际基督教会内部盛行专断独裁的领导作风,因此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爆发其领导人与信徒的冲突,而其它的基督教派也因此视国际基督教会为极端教派。2003年,国际基督教会伦敦分会的传道人亨利·柯瑞特(Henry Kriete)就曾公开揭露国际基督教会的一些严重问题:教会的贪腐化、强迫性奉献、唯我独尊的傲慢态度、聚敛钱财等。“揭批”指出其主要邪教特征为:

  

  1.强调绝对权威与顺服。这是国际基督教会最大、也是最为世人所诟病的问题。他们要求信徒对带领者、信徒对传道人要“无条件、不怀疑、绝对地”顺服。即使教会头目的言行已经称不上合格基督徒了,信徒仍要绝对顺服教会头目,因为“教会领袖直接对神负责”,他们称此为“神治体制”(theocracy)。教会头目不仅在属灵事务上提供指导,连私生活也会提供规范(如约会、夫妻关系、选课等)。这是头目们滥权及操控信徒思想的根源,常常引起信徒反抗。

  

  2.教会内部混乱的男女关系。国际基督教会强调肢体亲密接触的重要性,因此教友不论男女见面时都会互相拥抱。教会头目还会指定未婚女教友与未婚男教友约会,甚至搞“团体约会”,如三对男女教友一起约会。并且,国际基督教会认为异性间的关怀可以增加灵性,所以教会头目会要求“姊妹”(女教友)多关心“弟兄”(男教友)。

  

  3.只有在ICC内部受洗才是有效的。ICC坚信人类要想被救赎必须“受洗成为门徒”。这意味着,一个人在接受洗礼的时候必须对洗礼有正确的认识,必须充分认识到自己的罪恶,必须承诺以基督的门徒名义生活,否则洗礼无效,也得不到救赎。ICC还认为,在其他地方进行洗礼都是无效的,要加入ICC,必须重新接受洗礼。

  

  “揭批”指出,大多数ICC成员经常感到身心疲倦,因为该教会要求他们付出大量时间,在教会内部过着被虐待和高强度生活;教会占有了信徒几乎全部可支配收入,信徒破产、营养不良,没有时间和金钱来购买真正的食物。尤其是年轻的单身信徒,一般平均每晚只能睡五个小时,主食通常是廉价、没营养的“快餐”如方便面。

  

  揭秘精神控制

  

  “揭批”认为,精神控制就是邪教通过复杂的心理技术来操控成员。精神控制不是那种单纯意义上的初级“洗脑”。受害者通常不会遭到监禁、身体虐待或酷刑,没有足够食物。从表面上看,大多数人似乎都是通过自己的选择加入其中,如果他们愿意,似乎也可以自由地选择离开。

  

  当然这些表象都是骗人的。当人们的批判性思维能力正常运作时,通常能够发现其中充满欺骗和胡言乱语。但是,出于信任,当有朋友告诉你他的新“酷”教会时,大多数人不会持有怀疑和批判态度。

  

  ICC特别热衷于在大学校园内组织招募,特别是在学年之初。招募对象包括失业、遇到困境的等。在失去亲人、或夫妻离婚过程中、或面临经济法律问题时,他们常常会站在身边支持你、帮助你。这些表面“自发”的行为往往是带有目的、精心策划的。研究表明,人们正处于极大压力或面临重大生活改变时,往往缺乏正确的辨别能力,暂时失去批判性思维能力,因此特别容易接受这种“爱心轰炸”。

  

  实际上,在经历短暂的“蜜月期”后,新成员们发现强烈的“爱心轰炸”戛然而止,他们开始被要求向他人付出之前所接受到的爱。为了重新获得赞美和关爱,新成员通常会拼命表现,试图成为“理想”成员。此时,邪教就已经控制了你。它会通过控制你获得的信息,干扰批判性思考能力;它会引导你自我质疑,当你对组织内的滥用职权或违规现象产生质疑时,让你相信这是撒旦在你心里播下了怀疑的种子;如果你质疑邪教头目,和别人说出你的质疑,阅读外界关于组织的负面消息,或者想要离开组织,它会使你产生恐惧。最终让你与亲朋好友切断联系,让你完全依赖于从团体得到的所有情感和物质支持。

  

  “爱心轰炸”并不是邪教团体使用的唯一手段。邪教以理想主义者为目标,为他们提供了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解决”这些问题的机会。他们以貌似真正的精神探索为目标,为最复杂的灵性问题提供清晰、简单、黑白分明的答案,就是为了实现精神控制。

  

  如何分辨组织内是否存在精神控制

  

  “揭批”引用美国已故心理学家玛格丽特·辛格博士(Dr. Margaret Singer)提出邪教精神控制六个步骤:

  

  1.使人意识不到存在一个控制和改变自己的计划;

  

  2.控制人的时间和生理环境(人际接触和信息);

  

  3.创造无能感、恐惧感和依赖性;

  

  4.压制个性化的行为与态度;

  

  5.灌输新的行为与态度;

  

  6.提出一套循环论证的理论。

  

  以下几点现象,表明身边的亲朋好友可能受到了邪教影响:一是他/她突然改变从小就一直持有的宗教信仰。二是他/她突然忽视了家庭责任,工作、学习、睡眠、饮食都受到影响,如果这种情况持续数周,那么问题存在的可能性就会上升,应当引起重视。三是人格突发重大转变:如一个害羞矜持的人突然变成了“派对女/男神”,一个随和的人突然变得武断苛求,一个喜欢休闲装的人突然开始穿套装或化妆,都要试着找出引起变化的原因。四是,这也是最强烈的警示:如果你发现他/她开始撒谎或隐瞒一些事,例如突然每天很晚才回来,明明在与一群你从未听说过的人接触,却撒谎说自己在兼职或学习,请尝试找出这些人是谁并搞清楚发生了什么事情。最后,他/她所追求的基本生活方向和目标突然发生转变。皈依新宗教的人都可能会做出一些巨大的改变,但这不是一夜之间发生的。如果有人与一个只接触了几周的组织合作,准备放弃学习和工作,或者要搬到其他城市,那肯定是有问题出现了。

  

  “揭批”组织指出,如果看到了上述类似情况,那么他/她有可能参与了ICC教会及其他一些精神控制组织。

  

  如何脱离ICC

  

  需要通过三个步骤来了解发生了什么?能做什么(目前正在考虑离开的ICC成员)?以及希望帮助ICC成员的人。

  

  一是了解:通过阅读书籍报刊、观看视频、听音频,研究和了解ICC,无论是为了自己还是为了帮助所爱的人重获自由,这点至关重要。通常被卷入ICC的人们将会发现了解不同的精神控制邪教组织对自己是有帮助的,如统一教会(Unification church)或国际奎师那知觉协会(ISKCON,Hare Krishnas)。许多人包括邪教成员发现,了解这些组织有助于认清邪教普遍存在的心理行为。

  

  二是沟通:与那些和你有相同经历的人交谈。如果你是一个想离开的成员,和已经脱离的前成员谈谈。对于邪教不想让你知道的隐秘事情,你的领导人会用种种办法阻拦。当心存质疑时,不要逃避,敞开交谈。这种交流不仅能给你支持和鼓励,而且有助于决定如何进行下一步。

  

  三是讨论:考虑你的选择。选择有三种,一是什么都不做,二是计划一个私人的“家庭干预”,三是聘请一名顾问来做更正式地干预。寻求其他成员的父母、已经离开ICC的前成员或者顾问的帮助,和他们讨论一下你的选择。成功干预的关键是做好充分的准备,紧急干预往往达不到好的效果。

  

  “揭批”特别强调:在了解相关组织,并对其进行评估选择时,一定要和你所关心的成员保持联系,并准备好接下来所要进行的每一步骤,逐步让成员们在原来的社会关系中找回自己的身份、价值,这是让他们成功摆脱邪教的关键。

  

  资料来源:

  

  1. http://www.reveal.org/

  

  2. Stories from the ICC: Henry Kriete

  

  http://www.reveal.org/library/stories/people/hkriete.htm

  

  3. “Cult” recruitment on Boston University campus?

  

  https://cultnews.com/2017/01/cult-recruitment-on-boston-university-campus/



编辑:宜宾防邪编辑

宜宾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831-5959083 |

蜀ICP备18018992号-1 宜宾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叙府路西段14号 邮编:644000

蜀ICP备18018992号-1 宜宾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