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宜宾法学 >
四川务实探索全面依法治县有效路径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05-18 08:29:29 】 【 来源:法治日报

  锚定强基导向  聚焦关键环节  

  

  四川务实探索全面依法治县有效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工作的基础在基层。

  

  近年来,随着全面依法治国顶层制度设计的逐步完善,如何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基层落实落地,成为必须面对的现实课题。基层法治建设,关键在县域。为切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县域治理中落地生根,充分发挥法治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性作用,2020年9月起,四川在全省范围内选取14个县(市、区),开展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并组织24个省级部门自上而下示范推动解决法治建设八个具体问题(以下简称四川“1+8”示范试点),在全国率先探索全面依法治县的有效路径和务实抓手。示范试点极大提升了县域工作法治化水平,形成了一条清晰务实的全面依法治县路径,有效回应了法治建设的时代之需、人民之需和实践之需。

  

  对标对表、直击问题

  

  系统开展基层法治研究

  

  通过几年来的全面依法治省实践,四川省敏锐地洞察到,当前在全国层面专门针对基层法治建设的系统研究还比较薄弱、路径方法探索还相对不足,特别是县域法治建设层面,缺载体、缺模式、缺抓手的现实困境亟待破解。

  

  自2020年初开始,四川省委依法治省办集中院校专家、资深律师和各类法治业务骨干,深学细研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认真查找群众关心关注、急需急盼的法治领域突出问题。对标中央要求和法律规定,系统梳理全面依法治县的重要方面、关键节点和难点堵点,总结归纳出地方立法质量不高、合法性审查不严、业务与法制结合不紧、行政裁决运用不足、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不畅、生效判决执行难、法治宣传教育实效不高、依法治省考评量化不细等当前法治建设八个突出问题。编发了全面依法治县及解决八个具体问题的两个《工作导引》,共梳理上述两方面25个节点存在的123个具体问题,提出179项措施,有力确保了示范试点思路清、靶向准、措施实。

  

  记者打开两个《工作导引》,每一个问题都详细列举了对应的法律依据、政策要求、问题表现和方法举措。以省委依法治省委名义印发的示范试点工作方案,每一项任务都明确了责任单位、工作要求和目标进度。

  

  试点中,四川省委依法治省办组织各试点参与单位深入开展基层法治理论和实务和理论研究,共形成具有较高质量的课题研究报告120篇、典型案例262个、经验做法152个,在点上集成了一批富有启发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研究成果。

  

  聚智聚力、上下联动

  

  高标准立体式推进示范试点

  

  “夯实筑牢法治四川基层基础,是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关键之举。省委明确将‘1+8’示范试点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行动和创新举措,列为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省委依法治省委精心部署,凝聚多方合力,创新采取‘1位省级领导+1个省直部门+1所院校+1个资深律师团队’共同联系指导1个试点县的‘四个一’模式推进,做到了高位对标、高点示范。”四川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司法厅长刘志诚向记者介绍。

  

  示范试点开展以来,9名省委常委、5名省级领导率先垂范,带头抓调研、作部署,协调解决具体问题,一线指导达39次;联系指导的14个省级部门、7所院校、14个律师团队出智出力、群策群力,开展授课讲法、问题攻关,一线指导达760多人次,为示范试点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智力支持。

  

  24个示范省直部门紧扣8个具体问题,研究提出215条措施,助力县域法治建设去堵点、破难点。省人大法制委、省委宣传部组织相关部门制定系列举措抓问题解决;省法院、公安厅综合施策依法打击拒执犯罪;省检察院牵头制定“行刑衔接”案件移送标准;司法厅出台合法性审查指南;教育、财政、自然资源、住建、省市场监管等省直部门在省市县三级贯通式抓问题整改……

  

  14个试点县(市、区)全部纳入“一把手”工程主抓主推,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纳入绩效考核,落实专门经费,部门乡村整体联动。成都市成华区构建“三级书记抓法治”工作督导体系,射洪市实行22名县级领导包片联系指导镇(街道)和部门,绵竹市强化“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管理,昭化区建立领导干部权责法治账图,红原县建立党政一把手双组长负责制抓示范试点,芦山县建立问题、责任、效果“三张清单”抓推进……通过“1+8”示范试点,四川逐渐在县域层面形成了“一把手”抓法治、一盘棋抓法治的工作格局。

  

  “‘一把手’要当好法治建设的‘领头雁’。我们将示范试点纳入区委重点工作和‘一把手’工程统筹推进,制定工作月报、定期通报、督察、约谈‘四项制度’,挂图作战、定期督导、全程跟踪问效。”绵阳市游仙区区委书记陈华斌说。

  

  试点过程中,四川省委依法治省办积极统筹协调,全程督促指导,集中培训和专题研讨55次、面对面指导73次、全覆盖调研督导2次,有力确保了示范试点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合力不散。

  

  账图指引、压实责任

  

  初步形成法治建设七大成效

  

  去年夏天,射洪市涪江文化广场附近的居民向城南派出所反映,每天清晨都被晨练老人抽陀螺的响声吵醒,不堪其扰。调解这一矛盾纠纷的任务交给了刚踏上社区民警岗位的肖娟。虽是零经验,但她凭借派出所的三本“法治账图”迅速摸清了岗位权责和法律依据和办事程序,很快给出了双方满意的调解方案。

  

  翻开肖娟的“工作宝典”,每页都以“账”和“图”的形式,将法律依据、岗位职责和法的要求一一对应,法、岗、人、事、责一目了然。虽然社区民警的工作纷繁复杂,但肖娟通过看账办公、按图作业,一周时间就熟悉了各项工作。

  

  记者了解到,法治账图包括法治台账和法治导图两个部分。法治台账包括单位、内设机构、岗位三级台账,全面梳理集成工作之需、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规章和重要规范性文件,着力把法律依据搞清楚、弄明白;法治导图主要是以单位“三定”方案和岗位职责所涉及的法律为基础,将每个岗位的法律依据、法定事项、法定程序、法定时限、法律要求、违法后果等悉数标明点实,着力把每项工作、每个岗位依法用权图表化、可视化。目前,14个县(市、区)的745个部门共建立法治台账2.1万本,编制岗位法治导图3.48万张,覆盖县级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制作了一套县乡村依法用权的作业指导书。

  

  “推行‘法治账图’,坚持人人上手、边学边建、边用边完善,有力推动了职工学法、岗位融法、办事依法、人人敬法和单位守法,提升了各部门工作法治化水平,破解了业务与法制‘两张皮’的顽疾,也带动了单位学风和作风的真正转变。”四川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指导试点县创新打造基于手机APP、PC终端等载体的云上法治账图,既方便各项工作之需,又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在阳光下深化依法用权和为民服务。

  

  除创新构建“法治账图”外,四川“1+8”示范试点还取得了六大成效。

  

  一是推动形成了党委领导、各方参与的基层法治工作格局。压实细化了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工作责任,形成了一把手抓、一盘棋谋、一条心建、全社会干的法治工作氛围。

  

  “在示范试点的探索实践中,我们深深感到,法治是社会治理的基本规则,是领导干部工作方式的最优解,深化基层法治建设,首在修好习近平法治思想这堂‘理论课’,要答好全面依法治区示范试点这道‘实践题’,贵在交好法治惠民利民这份‘初心卷’”。成都市成华区区委书记赵春淦说到。

  

  据悉,示范试点以来,14个县(市、区)主要领导部署法治工作158次,常委会专门研究法治工作116次,党委依法执政制度机制更加完善,牵引示范更加有力。

  

  二是推动解决了一批法治领域具体问题。14个县(市、区)聚焦全面依法治县四大方面,解决具体问题564个;24个示范省级部门联动解决8个方面48个具体问题,全面依法治县73项关键指标整体向好,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显著增强。

  

  三是推动化解了一批重大矛盾纠纷。成功解决涉征地拆迁、“问题楼盘”等重大疑难矛盾纠纷101个,14个县(市、区)矛盾纠纷总量下降11.93%,群体性事件下降29.81%,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法治红利”。

  

  四是推动构建了一批常态长效的制度机制。14个县(市、区)建立优化制度机制403个,24个省直部门建立健全制度机制76个。游仙区、昭化区、红原县等7个试点县(市、区)率先增设了依法治县(市、区)办专职副主任,有效破解了“无专人抓、无专职干”的困境。部分试点县(市、区)组建了全面依法治镇(街)委员会,配备乡村法治联络员、督导员,有效打通了基层法治“最后一公里”。

  

  五是在单位和干部中唱响了“抓法治就是抓发展、抓民生、抓稳定”“权从法来、事由法定、人必依法、岗必依法”等法治理念,在广大群众中形成了“守法是合格人、守心是高尚人、守德是最美人”“法治治本治源、德治治恶治乱、自治治心治魂”等普遍共识。

  

  六是延伸开展了全面依法治企和法治小区示范试点。创建法治小区62个、依法治企示范企业36家,推动法治建设向市场主体和社会微细胞延伸。

  

  点面结合、系统集成

  

  务实探索全面依法治县有效路径

  

  四川省委依法治省办组织专门力量,对示范试点成果进行了系统梳理、立体集成。点上共集成课题研究报告、典型案例、经验做法等3类成果;面上共集成全面依法治县及解决八个问题两类工作导引、系列法治账图、全面依法治县操作指南和评价指标体系等4类成果。

  

  “这4类示范试点成果,主要是解决县域法治建设“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和“怎么评”的问题。两类《工作导引》,明确了全面依法治县的工作思路和努力方向;全面依法治县操作指南,紧紧抓住党委依法执政、政府依法行政、司法公正为民、社会依法治理4大环节共28个主要节点,提出了一批务实性、创新性、可借鉴的工作举措;全面依法治县系列法治账图,编制了覆盖县级各部门、乡镇的全业务、全流程作业指导书;73项指标构成的评价体系,实现了对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成效的量化评估。力求探索一条比较清晰的全面依法治县实践路径”。四川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王彬介绍。

  

  据悉,四川已经印发了专门工作方案,计划集中两年时间,在全省各级、各部门全面推广运用示范试点成果。当前,正在筹备召开示范试点总结推广会,全面总结示范试点成果,动员部署推广应用工作。

  

  刘志诚表示:“省委高度重视“1+8”试点成果推广应用,省委依法治省办将按照省委要求,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切实运用好示范试点成果,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用务实举措提升各领域各行业工作法治化水平,努力推动法治四川建设再上新台阶、进入新境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好风借力逐浪行。四川市县法治建设已经破题成势,法治四川的明天充满期待。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