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叙州频道 > 三大建设 >
叙州法院:巡回审判进“万家” 普法宣传人人夸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04-22 09:21:19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近日,叙州区法院“一镇一法官”合什镇工作组前往该镇万家村开展巡回审判,公开审理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庭审后主审兼驻镇法官朱汉武以案说法,重点强调了民间借贷纠纷中要遵守诚信法则、友好沟通协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并为当地村民宣讲一般民间纠纷相应法律知识及诉讼维权相应流程办法。活动结束后,不少旁听民众表示第一次观摩正式庭审现场,受益匪浅,对欠债还钱以及诉讼维权都有了生动形象的了解,希望今后多开展这种巡回审判活动。


巡回审判.jpg

  

  为开展好合什镇“一镇一法官”工作,真正让“司法为民”活动主题落地落实,法警队及驻镇法官多次奔走该镇各基层组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通过走访了解,该镇基层治理工作开展较为扎实,但是居民对一般的普法宣讲接受程度不高,一般的枯燥宣讲或单纯的理论讲解难以取得很好的宣传效果。于是,驻镇法官朱汉武决定采取以巡回审判为主的方式开展,特别甄选一些与居民日常生活相关的案件,到最基层的村上开展巡回审判,这样既能调动民众旁听的积极性,又能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让宣传变得生动形象,庭审后旁听群众还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或者需求现场提问交流,有利于其理解吸收法律规定,增强法治意识。

  

  2022年度以来,叙州区法院合什镇“一镇一法官”工作组已开展了1次普法宣讲、1次矛盾纠纷辅助调解、1次“法律明白人”培训,1次巡回审判。接下来,工作组将定期开展巡回审判,深度下沉,通过以案说法,以审普法,真正实现“司法为民”、“普法便民”的根本宗旨,进一步推动“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为和谐叙州、平安叙州、法治叙州贡献力量。      

  

  (宜宾市叙州区人民法院 赵春名)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