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山县委政法委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 “三破三立”构建机关党建新格局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1-07-22 16:07:42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屏山县委政法委对标对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建立“纪检+党务”双项谈话、“组织+个人”生日共度、“党建+群团”协同开展制度,不断擦亮“屏山政法”党建品牌,构建起屏山政法机关党建新格局。

  

  破解“党务工作不愿干”问题,建立“纪检+党务”双项谈话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干部经常开展同志式的谈心谈话,既指出缺点不足,又给予鞭策鼓励,这是个好传统,要注意保持和发扬。”为继承和发扬这一优良传统,县委政法委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县委巡察查摆出的“党务工作不愿干”问题,在全面了解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的基本情况、工作特长、群众评价、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的基础上,由派驻纪检监察组和机关党委联合组成谈心谈话小组,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对12名党员干部职工在“听言观行”中全面掌握思想动向和工作状态。同时,谈话制度本着关心同志、爱护同志,解决思想和实际问题的原则,对接受谈话的同志给予开诚布公、推心置腹,既体现组织的严格要求,又体现组织的热切关心、帮助爱护,起到了教育、引导、启发、帮助党员干部职工的作用。双项谈话制度规定每年定期开展两次,并不定时对个别党员干部职工开展谈心谈话,起到随时随地谈心谈话,思想警醒不松劲。

  

  破解“党建引领不充分”问题,建立“组织+个人”生日共度制度

  

  在谈心谈话制度的执行过程中发现,部分党员反映党建在日常工作中引领不充分,体现不出党建重要性等问题,县委政法委机关党委以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对全体党员的个人信息进行梳理,特别是对入党时间进行了准确核实。在此基础上,为让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重温入党初心,县委政法委每年“七一”组织开展庆祝党的生日和党员政治生日共度活动,并形成生日共度的长效制度。活动制度由党支部在“七一”庆祝当天为党员准备一张“政治生日”贺卡,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让全体党员感受到政治生日带来满满的仪式感,提醒和激励党员强化宗旨意识、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时时事事牢记初心,践行担当使命,用实际行动在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不断发挥党建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政法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破解“组织活动难度大”问题,建立“党建+群团”协同开展制度

  

  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各类活动,是党支部和工青妇团组织彰显活力、夯实基础、增强部门凝聚力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但是由于县委政法委人数少、人员分散、活动经费有限等问题给组织活动带来很大困难,县委政法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建立以党建带群团的各类组织活动制度,整合党支部和工青妇团人员,发挥党支部书记和工会主席的作用,协同开展各类相近活动,充分调动了党员同志和职工群众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了党支部和群团组织的影响力。近一月来,先后组织党员和工会会员开展夜学活动4次,观看党史教育影片2次,达到活动的规模扩大了,策划筹备更加周密了,内容更加充实,影响力也更深的事半功倍的效果。

  

  (屏山县委政法委)


编辑:雷颖

宜宾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831-5959083 |

蜀ICP备18018992号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叙府路西段14号 邮编:644000

宜宾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