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宜宾 >
平安江安建设工作会议暨江安县“社区警务”工作现场观摩活动在江安镇举行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06-22 09:13:50 】 【 来源:江安长安网

  为进一步深化公安社区、农村警务战略,全面夯实和加强县域社会治理,深入推进平安江安建设。6月20日下午,平安江安建设领导小组在江安镇举办平安江安建设工作会议暨江安县“社区警务”工作现场观摩活动。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平安江安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杨香檀,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江安镇党委书记曾广,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平安江安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孙守刚,各镇党政主要领导,县公安局全体党委成员、各派出所负责人及“创枫”派出所专班成员,以及相关媒体记者参加此次活动。


20220622091211.png


20220622091246.png

  

  活动中,参加观摩全体人员先后实地观摩了南屏社区、剧专社区、天堂湖社区和汉安社区警务室,通过现场交流、查阅资料台账、听取讲解等方式详细了解了警务室警力配备、软硬件设施、制度机制等落实情况。


20220622091258.png

  

  观摩活动结束后,全体人员在汉安社区会议室参加现场会,会议由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高峰主持。

  

  会上,江安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陈文学对全体参会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向所有关心、支持江安镇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感谢!随后,全体参会人员一起观看江安派出所社区警务工作宣传片。观看结束后,江安镇党委委员、派出所所长倪波就“社区警务”工作开展情况和主要做法作发言。

  

  在汉安社区党委书记陈江就怎样重视支持“社区警务”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后,留耕镇、夕佳山镇参会领导分别介绍了本地开展基层治理和推动一村一辅警的落实情况。

  

  会上,孙守刚首先向关心和支持公安工作的各位领导、各镇党委政府、社区干部群众、媒体记者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此次会议既是县委、县政府和县委政法委为深入推进平安江安建设召开的一次推进会,也是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动社会基层治理,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一次动员提升会。

  

  随后,孙守刚对下一步如何推动平安建设暨“社区、农村警务”工作提出相关意见。一是提升站位,充分认识社区、农村警务战略对社会基层治理的重大现实意义。实施社区、农村警务战略对基层治理具有“巩固基层政权建设的第一道屏障、掌握社情民意化解处置矛盾纠纷的第一道关口、夯实基层治理的第一级平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第一个窗口等”四个方面的现实意义。二是成效凸显,全县社区、农村警务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为进一步推动平安建设暨“社区、农村警务”工作,江安县委、县政府、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各镇党委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各部门高度重视,助推社区警务深入发展,警务室的硬件配备逐步完善,社区、农村警务工作成效正在逐步凸显。三是齐心协力,推动社区、农村警务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将社区、乡村警务工作与地方平安建设统筹推动,落实解决好社区、农村警务室民辅警进同级党委班子的问题;有效解决社区、农村警务在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的协调问题;要继续在机制上、深入度上再发力,特别是在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整合治安巡逻防控力量上再做实,持续加强群防群治建设。四是主动作为、全力服务于平安建设和社会基层治理的需要。公安机关是平安建设、社会基层治理的主力军,各派出所要从思想观念上主动适应社区、农村警务建设需要,切实做到争取领导上要主动、履行警务职责时要认真、继续为基层减负荷、遵章守纪树形象等相关工作要求。

  

  曾广作就江安镇深入推进“社区警务”工作助力平安建设工作谈感受。一是政治上关心到位,把握社区警务新脉搏。在推动平安建设暨“社区、农村警务”过程中,江安镇提前谋划布局,将社区警务上升至党政工程,形成专项决议。二是保障上落实到位,注入社区警务新动能。为了让社区民辅警能安心、全心扎根社区工作,镇党委高度重视社区警务室硬件建设工作以“硬件优先保障社区、警力配备倾斜社区”为社区警务提供坚实保障。三是服务上做实到位,笃力社区警务新成效。通过“前移纠纷调解窗口,风险隐患化解快;前移安全防范窗口,预警防范研判快;前移服务民生窗口,办事效率快”实现社区民警主动深入社区,对小纠纷、小矛盾做到早发现、早调处,及时将矛盾和风险化解在基层。并对下步工作的开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做深做实,深耕社区警务。要坚持将社区警务运行到底,将社区警务工作做实做细做专做强。二是紧盯关键,掌握社情动态。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矛盾纠纷常态排查、集中排查、专项排查及跟踪回访制度,争取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镇”;三是强化服务,真正惠及民生。依托社区民警工作平台,主动高效地开展服务民生工作,最大限度地将公安业务前移至警务室,打造“家门口的公安窗口”,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更满意,让党委政府更放心。

  

  杨香檀指出,在全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宜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省第十二党代会精神和宜宾市创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动员大会精神之际,召开平安江安建设工作会议暨“社区警务”观摩活动现场会很及时,也很有必要,对推动江安县派出所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夯实平安建设基层基础、提升群众平安满意度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要肯定成绩,正视不足,以更高的站位推动平安基层基础工作。平安江安建设工作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果,但也要清醒认识到,我们离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当前江安县平安建设工作形势不容乐观,各项任务艰巨,社会稳定形势较为严峻,各类违法犯罪案件仍时有发生。他要求要总结经验、健全机制,以更实的举措推动社区,务工作长效常治。“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香满园”。平安江安建设工作会议只是开始,更多的是学习交流,相互借鉴,下一步如何推动社区警务工作长效常治,并全面推广铺开才是关键,县公安局一直以来都是勇于创新、善于作为的集体,开发德育教育关联性平台、推行百警进百村、百警护百校“双百工程”等经验做法得到上级充分肯定。希望各镇要结合本地实际,认真思考谋划,制定本镇的建设推进方案,迅速推进社区警务工作。他希望要加强领导、强化考核,以更强的保障推动社区警务工作落地落实。社区警务是一个系统工程,只有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狠抓工作落实,才能让社区警务工作真正起到夯实平安基层基础的作用。要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宣传引导、强化工作统筹、强化考评激励,全力推进社区警务工作落到实处。

  

  最后,杨香檀希望大家要坚持“实心干事、科学作为”,不断夯实基础、补齐短板、奋勇拼搏、创先争优,全力做好创平安、促稳定、防风险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江安县公安局)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