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南溪频道 > 综合治理 >
南溪:赡养老人起纠纷 法庭开到农家坝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03-22 10:17:26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法官,我是老刘(化名)的儿子,几天前老父亲把我告到了法庭。我们马上要出去打工了,这个事情该怎么处理呢?”近日,南溪区大观法庭法官杨小强接到某赡养纠纷案件当事人的电话。

  

  老刘今年86岁,共生育五个子女,五子女均已成家立户。2020年底老伴去世后,大儿子找到兄弟姐妹商量老刘的赡养问题。五子女初步达成一致意见,老刘由大儿子照顾,其余子女每人每月支付赡养费750元。后因部分子女没有按约履行,老刘在援助律师的帮助下,将五个子女一纸诉状告到了法院。

  

  3月14日,大观法庭受理了此案。在接到老刘儿子电话后,法官随即与其他子女、老刘的代理人以及村干部取得联系。为方便当事人诉讼,及时解决老刘的养老问题,在征求当事人意见后,法官决定当天下午上门开庭。

  

  下午3时许,法官一行来到了老刘位于刘家镇开元村的家中。法官抓紧时间向双方当事人当面了解情况,其他工作人员开始马不停蹄地布置庭审现场。

  

  不一会,庭审便开始了。庭审过程中,当事人自愿表示放弃举证期限,同意就地开庭审理。在法官的主持下庭审有条不紊地进行,经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和最后陈述等环节,法官充分听取各个子女的意见,耐心询问了老刘对自己后期养老问题的想法。

  

  “赡养老人是每个子女应尽的法律义务。你们父亲已是86岁高龄,你们自己也已经儿孙满堂,应该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心怀感恩之心,互相多一些关爱,少一点计较,共同维护好这个大家庭。”庭审结束后,法官苦口婆心地向老刘的子女说到。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家庭关系和谐了,才能安安心心地出去打工啊。”村干部也努力地做着调解工作。经过四个小时的开庭和调解,老人坚决表示愿意跟随大儿子生活,其余子女也从最初的对立情绪中逐渐缓和。

  

  “你与子女之间的矛盾,五个子女之间的矛盾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处理好的。接下来我们会继续跟进案件进展,多做调解工作,一定解决好你的赡养问题,不然法律也不会答应。”临走时,法官给了老刘一个“定心丸”。“好、好,谢谢法官,辛苦你们跑一趟,有你们帮忙我就放心了。”老刘难掩感激之情。

  

  老刘的案子并不是个例。受农村“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养儿才能防老”等传统观念的影响,加之群众法律意识淡薄,由农村老人赡养问题而引发的纠纷不在少数。近三年来,南溪区法院共审结赡养纠纷49件,其中调解撤诉35件,调撤率达71%。在审理此类案件中,南溪区法院始终坚持调解优先原则,充分发挥村干、乡贤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力促矛盾纠纷实质化解。同时,努力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加大巡回审判、普法宣传和判后回访力度,督促当事人主动履行法律义务,营造崇法、学法、用法的法治乡村氛围。

  

  (宜宾市南溪区人民法院 陈珊)


编辑:雷颖

宜宾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831-5959083 |

蜀ICP备18018992号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叙府路西段14号 邮编:644000

宜宾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