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南溪频道 > 三大建设 >
南溪:春耕农忙难到庭 巡回审判树风气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03-16 10:20:10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近日,在家忙着春耕生产的老张收到了来自南溪区法院的一张开庭传票。原来在2018年,因建房需要,老张分三次向农商行申请贷款5万元。在银行放款后,由于经济困难,老张没有按照约定偿还借款本息,于是银行向法院提起了民事诉讼。


庭审现场.jpg

  

  考虑到正值春耕农忙时节,为减少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减轻当事人诉累,承办法官徐珊在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后,决定将庭审搬到老张所在的刘家镇中心村。

  

  3月11日上午9时许,法官徐珊一行做好充分准备,驱车来到刘家镇中心村村委会。10点,庭审准时开始了。庭审中,法官有条不紊地组织庭审调查、法庭辩论,充分保障双方当事人的诉讼权利,耐心细致地释法析理。

  

  “法官,借钱还钱天经地义,但是我现在确实经济困难,希望银行能够给我宽限几天,减免利息。”老张为难地说到。

  

  “现在正值春耕农忙,被告也需要通过增加收入才能更好地履行还款义务。”法官在耐心听取了老张陈述的实际困难后,也做起了银行的调解工作。银行代理人最终表示愿意对借款利息做出一定让步,下来再和老张商议具体的调解方案。


法官向村干部发放民法典宣传手册.jpg

  

  庭审结束后,法院工作人员向旁听的村干部和村民发放了《民法典》宣传手册,结合春耕生产、相邻纠纷、借款合同等相关法律问题开展法治宣传。着重向村民讲解了被列入失信人员的具体情形以及可能承担的法律后果,倡导大家在今后的借款或担保时,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同时还要信守承诺,减少纠纷产生。

  

  近年来,针对农村地区涉金融案件多发的情况,南溪区法院不断加大巡回审判力度,坚持送法下乡,就地审理案件,尽量让当事人少跑路。通过讲事实、讲道理、讲案例、讲法律、讲后果的方式,使部分“失信人”从思想上放弃恶意逃避债务的想法,积极主动履行义务,有效地改变了部分借款人“银行的钱不需要还”的侥幸心理和不良风气,助推诚信社会建设,为维护金融稳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宜宾市南溪区人民法院 张乃予 陈珊)


编辑:雷颖

宜宾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831-5959083 |

蜀ICP备18018992号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叙府路西段14号 邮编:644000

宜宾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