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抗击疫情 >
江安 以法治保障助力战“疫”战贫双胜利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0-04-27 08:58:28 】 【 来源:江安长安网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江安县司法局坚持以最大力度、最实举措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法律服务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战提供坚实法律支撑和有力法治保障。

  

  全覆盖法治宣传强基。整合全县资源,充分利用宣传栏、LED显示屏、移动宣传车、“村村响”等实体平台,全覆盖宣传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等政策法规30000余条。依托广播电台、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普法信息300余条、制作抖音、宣传视频20余条,转载、阅读量达60万人次。发挥法律专业优势,研究梳理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政策法规,分类编印宣传册、宣传单40000余份,组成9支普法小分队,采取法治宣讲、以案说法等方式到村到户开展政策宣讲100余场次,提供法律咨询3000余人次。

  

  全方位纠纷化解促稳。组织业务骨干到贫困镇、村,采取集中+分散培训方式,重点对人民调解员开展法律知识、调解技巧等操作性强的知识培训,提升本土调解质量。整合专业性、行业性等各级调委会力量,以贫困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改善、法治乡村建设等为重点服务项目,组织全县人民调解员到镇到村到户开展不稳定因素全域化排查,矛盾纠纷及时性处理。针对性推出微信调解、在线视频调解等指尖调解模式,对贫困区域出现劳资关系、土地流转、家庭、邻里等一般矛盾纠纷,实行优先在线调解,依法及时就地化解矛盾、解决纠纷。

  

  全业务法律服务惠民。组成“法律服务团”到全县贫困镇、村驻地企业开展“一对一”驻点服务,免费提供“法治体检”50余次,针对中小微企业存在问题提出法律处置方案30余条,助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免费为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优先提供线上线下“一站式”法律援助、法律服务,免费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代拟法律文书、非诉讼法律事务代理,助力企业破解复工复产。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专设农民工、中小微企业服务窗口,开通7x24小时电话热线,每天安排1名法律专员线上解答,线下分流办理,确保疫情期间法律服务不掉线、不断档、不停歇。

  

  全过程精准帮扶增收。主动对接落实帮扶联系点三星村林下鸡产业发展项目,为36户贫困户联系落实林下土鸡苗,户均养鸡达40只以上。全体机关帮扶责任人走村入户开展贫困村劳动力入户调查,指导协调帮助三星村贫困户就近就业、复工复产、春耕备耕,帮助6名贫困个体户开门营业,协调帮助20余名贫困户在江安、泸州就近就业,全村实现劳动力就业100%全覆盖。全局帮扶责任人与各镇村干部入户开展贫困村家庭收入普查,对一超六有、二不愁三保障进行全面核查,对标补缺。对2020年到户项目开展跟踪联系,完成三星村贫困户饮水安全项目8户,贫困户厂坝硬化1户,便民路硬化1户,完成其他镇村饮水安全项目10户、便民路硬化4户,助力产业发展20户。

  

  (张洁)


编辑:雷颖

宜宾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831-5959083 |

蜀ICP备18018992号-1 宜宾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叙府路西段14号 邮编:644000

蜀ICP备18018992号-1 宜宾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