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抗击疫情 >
叙州区人民法院 “五举措”狠抓涉疫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0-04-14 08:54:09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叙州区法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和上级法院决策部署,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强化“五举措”,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贡献了应有力量。

  

  一是加强审判,配强人员。院党组在全市率先开通涉疫情案件快速审理“绿色通道”,从刑事、民商事、行政、执行条线抽调5名资深员额法官组成了涉疫案件专门合议庭,确保案件能够快立、快调、快审、快判。

  

  二是加强调研,精准施策。审委会、专业法官会议、涉疫合议庭多次对涉疫案件的类型、特点、趋势、法律适用等进行深入研讨,认真学习上级法院指导意见和借鉴其他法院审判理念,制定有效的应对方案和审理规则,形成较为统一的裁判标准和尺度。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加强对涉疫案件处理的信息互通、研究共享,形成处理涉疫案件的强大合力。目前,合议庭已成功调解涉疫案件6件。

  

  三是加强监管,全程留痕。建立涉疫案件管理台账,将案件性质、案由、案件基本事实等具体情况进行统计,根据案件台账定期清查。针对涉疫案件的敏感性、复杂性和特殊性,将其全部纳入“四类案件”监管,从立案开始,由一把手、分管院领导亲自监督,审判监督管理部门全程跟踪案件进展,确保案件能够公平、公正的审理和及时、妥善、有效化解。

  

  四是加强汇报,争取支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坚持“一案一报”原则,及时将涉及疫情案件审理情况向上级法院、区委、区人大等报告,争取上级重视和支持,努力营造案件高效审理良好外部环境,确保涉疫案件的审判质量。

  

  五是加强宣传,形成导向。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通过公告、展板、微信、微博等形式,广泛宣传涉疫情法律知识,深入宣传重点典型案件,正确引导群众依法防控疫情,依法理性表达诉求。

  

  (吴超)


编辑:雷颖

宜宾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831-5959083 |

蜀ICP备18018992号-1 宜宾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叙府路西段14号 邮编:644000

蜀ICP备18018992号-1 宜宾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