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抗击疫情 >
临港经开区强化“四举措”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0-04-02 14:19:12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韩国、日本、伊朗、意大利等国家迅速蔓延,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公安局及管委会关于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部署要求,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切实强化“四举措”严防疫情防控期间境外疫情输入扩散。

  

  全力进行境外人员摸排核查。一是成立专班。第一时间成立涉外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根据平台各类预警信息,进行信息核查、分析研判、推送落地,并联合相关部门落实隔离等管控措施,上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拉网式排查四川轻化工大学及散居涉外人员学习、生活、工作、停留的场所点位,确保全区境外人员底数清、情况明。摸排核实近期与外界接触情况,有无前往疫情严重地区或与疫情严重地区人员接触情况,了解其思想动态。二是实地走访。通过实地走访、加强与涉外单位联络员的联系等多渠道对涉外企业高校开工开学时间和有无聘用外籍人员情况以及社会面各类涉外活动全面掌握,宣传督促涉外企业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摸清底数、掌握动态、依法管理。对排查中发现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状人员、密切接触者一律按照有关规定落实劝返、隔离、留观等防控措施,在管控中做好服务,在服务中加强管控,严防境外疫情倒灌。期间,累计排查常住境外人员及港澳台同胞194人,迅速掌握境外国家(地区)入境人员2人,均于隔离点进行隔离。

  

  全面开展涉外防疫宣传推广。一是防疫知识宣传。紧密结合防控需要和各级工作部署,针对群众关注热点,精选外语能力强的民警、辅警,组建对外宣传小组,通过电话告知、媒体发布等方式,将国家移民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公众预防提示(多国语言版)》、《国家移民管理局关于新冠肺炎防控期间移民与出入境管理问题解答》等中外文宣传资料通过微信进行推送,力求宣传全覆盖。告知境外人员近期尽量不要外出,出门要戴上口罩,如有突发疾病及时就医等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其做好自身防护。二是出入境政策宣传。向境外人员宣讲出入境政策、安全温馨提示、窗口接待时间调整等内容,确保中外群众及时掌握疫情防控期间出入境相关资讯,并提醒重点国家(地区)入境人员遵守本地疫情防控规定,切实做好信息上报和自我隔离,夯实境外人员疫情防控基础,有效维护良好出入境秩序。

  

  全心优化涉外管理服务。疫情防控期间,改变原来实地走访核实模式,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境外人员面临的交通出行、住宿登记、证件办理、咨询求助、紧急申请等难题,主动为符合条件的人员开辟外管服务“绿色通道”,社区民警队分别推出预约快办、线上即办、特事特办等针对性便利举措,特别是目前很多需要办理外籍学生无犯罪记录证明的人员,区公安分局单独开辟一个窗口,结合网上核实的方式,实现境外人员办理业务“只跑一次”,有效阻断了疫情扩散风险。

  

  全面严防强化疫情防控。一是做好防护。深刻认识到当前境外疫情蔓延的风险,密切关注境外疫情输入隐患,对境外人员实施分类管理、精准施策,时刻保持谨慎之心,严肃工作纪律,在管控中做好服务,在服务中加强管控,严防境外疫情倒灌。严格落实办公场所清洁和消毒,配齐测温仪,酒精等防护物资,安排专人在大厅门口设岗,对进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消毒、身份核验等疫情排查,并对不合规范者加以劝阻,加强规范口罩佩戴、人员不逗留等提醒,确保大厅防控安全。二是进行询问。出入境窗口对每一位前来来办证的申请人目的地及出行时间等都进行详细询问,提示办理证件及领到证件的群众推迟出行计划,确有出国(境)需求时,提前了解目的地国家或地区在疫情防控期间对人员出入境的限制规定,避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自恢复窗口开放以来,累计提供办证服务126人次,提供咨询300余人次。


编辑:雷颖

宜宾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831-5959083 |

蜀ICP备18018992号-1 宜宾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叙府路西段14号 邮编:644000

蜀ICP备18018992号-1 宜宾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