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抗击疫情 >
叙州区 发挥司法行政力量 筑牢防疫铁壁铜墙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0-03-19 10:11:39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叙州区司法行政人在没有硝烟的战场坚决以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为重,紧紧围绕“4432”工作思路,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统筹四支队伍,当好抗疫“排头兵”

  

  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四支防疫先锋队(法律服务专家团、法律援助服务队、人民调解服务组、应急处突先锋队)。印发了《叙州区司法行政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各部门职责,确保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召开专题党组会议5次,干部职工电视电话会议(含手机视频会议)3次。1月24日至3月12日,先后组织107名干部职工(包括46名党员)参与防疫各项工作,其中84名干部投入疫情防控一线。

  

  紧扣四项职能,守好抗疫“责任田”

  

  法治宣传常抓不懈。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四川省突发事件应对办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切实提升群众防疫知识水平。灵活方式,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LED、网络平台、大喇叭等载体,创新“顺口溜+短视频”宣传,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广泛传播防疫知识。注重实效。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同行”专项普法宣传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1月24日到3月12日,通过“叙州之窗”“法治叙州”等微信公众号推送或转发防疫普法微信233条,创作防疫普法顺口溜并录制视频2个;乡镇(街道)、司法所通过LED显示屏滚动播放防疫法治宣传标语2000余条;通过各级微信群矩阵,转发宣传防疫相关视频、资料3000余条(份);编印散发防疫法治宣传手册20000份;职工利用私人车辆,开展宣传40余次;接受电话咨询601人次;利用入户排查疫情契机,开展法治宣传7200余人次。

  

  法律服务精准发力。一是整合力量。发挥合法性审查、法律顾问、公共法律服务等职能作用,整合干部职工、公证员、律师等力量,为依法依规处置疫情及有关工作提供法律保障。二是创新服务。以“菜单式普法、点单式服务”模式,为有需求的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的“三优先”服务;落实“蹲点式+上门式”服务,开展公证惠民、惠企专项行动。三是举措有力。从1月24日到3月12日,审查疫情防控中的涉法事项16项,为疫情相关工作提供法律服务42次;2月17日到3月12日,各窗口单位,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为群众、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000余次;法律援助中心和公证处到金鱼社区开展“蹲点式”宣传4次。

  

  人民调解持续发力。一是把风险隐患排查做早。组织全区  448个人民调解组织和3279名人民调解员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深入田间地坎、街头小巷、大型商场、住宅小区和其他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全面排查摸底,重点对因疫情医治、留置、隔离以及企业停业歇业引发的劳动关系、薪资报酬、店面租赁等矛盾纠纷进行专项排查,及时发现和准确掌握风险隐患苗头。二是把矛盾纠纷化解做好。建立“司法所人员+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民小组”矛盾纠纷联调联动网络,将关口前移,主动服务,重点调处涉及因防疫、农民工讨薪、劳动争议等引发的纠纷。创新调解方式,利用互联网、微信、电话等远程在线方式化解矛盾纠纷,积极推行纠纷“微信掌上调”“QQ视频调”“电话联线调”等新形式、新方法,实现线上线下互联互通,为群众同时提供网上网下调解、咨询等业务,筑牢安全维稳防线。2月3日至3月12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344次;及时发现和调处矛盾纠纷389件,其中重大矛盾纠纷1件,涉疫情矛盾纠纷2件,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狙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特殊人群管理毫不松懈。一是把排查摸底做细。制定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日排查”“日研判”“日调度”等工作机制,完善了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疫情管控等6个台账。24个司法所对358名社区矫正对象、2100余名安置帮教人员逐一摸排,确保无遗漏、底数清、情况明。二是把监管帮教做实。通过“白加黑”“5+2”模式进行电话查验、微信共享定位、电子定位轨迹等查询,强化安全监管。暂停组织开展社区矫正对象集中性活动,灵活采取电话帮教、村组干部帮教、家庭成员帮教等方式,全面掌握特殊人员生产生活情况。三是把教育引导做准。通过拨打电话、发送短信、视频对话、微信(QQ)转发链接等形式,向特殊人群进行新型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和引导,激发社区矫正对象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如柏溪街道4名社区矫正对象主动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76岁的社区矫正对象钟某某是一名乡村医生,他坚持走村入户、到值守卡点为老百姓测量体温,每天工作9小时以上。

  

  围绕三个方面,撑起抗疫“保护伞”

  

  充分保障防疫物资。局党组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先后三次召开党组会研究防疫物资保障工作。2月3日以来,投入资金约15万元,做好印制法治宣传手册、采购防疫物资、慰问抗疫一线职工、办公场所消杀等工作。及时采购防疫物资。积极拓宽采购渠道,及时组建党员带头的采购小组,采购口罩3400个、酒精100斤,确保防疫物资及时保障,防疫物资向战疫一线的窗口单位和职工倾斜。坚持严管即是厚爱。严格落实请销假、上班签到、体温登记、去向登记制度,强化干部职工组织纪律意识,畅通群众监督渠道,通过深入基层督导检查等方式加强特殊时期监督执纪,近期通过实地督导、视频系统监控、打电话等方式抽查本系统疫情防控工作43次。

  

  抓住两个重点,传播抗疫“正能量”

  

  强化宣传报道。强化对外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围绕工作亮点、经验、举措撰写宣传信息、简报51篇,被各级媒体采用41篇;深度挖掘抗疫典型事迹,宣传报道先进集体3个,先进个人10余人次;紧扣职能职责,强化舆论正面引导,组织网评员23名及时开展转发、跟评105人次。组织防疫捐款。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倡导职工为抗疫捐款捐物,疫情期间司法局干部职工捐款0.91万元,律师公证行业捐款1.43万元;社区矫正对象捐赠N95口罩3000个,捐款2万元。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