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抗击疫情 >
兴文司法局“三强三抓”促调解 助力防疫阻击战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0-02-25 10:12:31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维护社会稳定作用,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兴文县司法局树立责任意识,牢记职责使命,强化担当作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司法行政保障。

  

  强组织抓队伍。建立重大矛盾纠纷调处“指导组”、“专家组”、“应急组”,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和防“疫”战统一研究、安排和部署;强化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充分发挥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党员和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群团、乡村、社区和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确保县域辖区内重大矛盾纠纷“发现早、有人管、调得好”。

  

  强排查抓研判。各调解组织和调解员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强对因疫情引发的医患纠纷、劳动关系、薪资报酬、房屋租赁等矛盾纠纷的排查,确保矛盾风险隐患早发现、早预防、早分析,早研判;利用微信、QQ、微博、抖音等本地网络平台,抓好法治宣传,收集苗头性、倾向性、涉众性的矛盾隐患线索和舆论动态,组织调解员开展研判,切实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防范化解建议和法治保障。疫情期间,摸排处矛盾隐患3件,给各级党委政府提供建议2条。

  

  强化解抓法治。根据矛盾纠纷的性质和轻重缓急,实行分类调处,对婚姻家庭、邻里关系和因疫情防控造成群众生产生活出行不便等一般性纠纷,采取规劝、说服、引导等方式及时就地化解;对医疗救治、人身损害、劳动争议等成因复杂的纠纷,采取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组织专业性调解力量,合力攻坚化解;对无法化解的矛盾纠纷,引导法治轨道并积极上报,确保矛盾纠纷依法调处、不上交、不恶化。抗疫期间,各级调解委员会调解成功矛盾纠纷7件。

  

  (李雪)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